台彩《英雄的背後》形象影片,由艾斯傳媒團隊大膽以紀錄片方式呈現,催生最真實感動。圖為艾斯傳媒總經理簡志霖(右)、艾斯傳媒執行創意總監黃天敏(左)。(姚志平攝)

    台灣彩券6月9日推出全新品牌形象影片《英雄的背後》,首度嘗試以紀錄片的寫實方式,透過鏡頭深入民眾日常熟悉的彩券行,以公益彩券經銷商子女的視角,凸顯一群不畏身體缺憾、不被現實環境打倒的奮勇精神;藉由公益彩券的發行,扛起穩定家計的重責大任,這群從挫敗中戰勝困境的彩券經銷商是子女心目中的英雄。

    擔任台彩品牌形象影片企劃、艾斯傳媒總經理簡志霖表示,影片要結合彩券「公益情懷」的本質,又要延續「讓好事發生」的主軸,發想階段深具挑戰;第一波形象廣告「讓好事發生」,訴求是年輕消費族群,每天省下1杯咖啡錢、買張彩券,就能幫助弱勢族群,讓社會有善的循環;簡志霖說,這次以曾經是經濟弱勢一方,靠彩券拉拔長大的「子女」角度出發,真實看待超過15年來公益彩券經銷商生活的改變,觀點又多了一層更深入的關係。

 台彩經營公益彩券邁入第16年,艾斯傳媒執行創意總監黃天敏表示,彩券能挖掘的故事很多,從5000多家經銷商中,挑選合適的20、30家做深入田野調查,故事要真實、正向、又不矯情,配合拍攝的當事人皆非專業演員,因此,紀錄片的剪接要同步考慮不觸及隱私或被消費,尺度拿捏相當具有挑戰性。

 經銷商肢體多行動不便,要克服身體殘缺,給予子女無微不至的照顧,子女從出生、就學到成家立業,看著父母辛勤工作,一路走來點滴感觸最多;因此,黃天敏表示,這是捨棄傳統形象廣告、大膽嘗試以紀錄片拍攝的主因,從子女的視角濃縮這15年來的「親子故事」,從對話帶領民眾了解,在他們生長過程中,「身障父母就是子女眼中的英雄」,影片充滿家庭溫暖,真實的感動又不矯情,是這次品牌形象影片想展現的感覺。

 公益彩券過去播放的廣告,包括「喜歡嗎?爸爸買給你」、「曉鈴、嫁給我吧!」都讓台灣觀眾印象深刻;簡志霖表示,現在買彩券的客戶樣貌比20年前更多元,除分享中獎喜悅外,還要多一層「讓好事發生」、加入公益的理念價值。

《英雄的背後》決定以紀錄片拍攝後,艾斯團隊建議,邀請榮獲國內外眾多知名獎項肯定的導演蕭雅全主導;蕭雅全擅長運用人性刻劃故事,是知名紀錄片的導演,但過去也有豐富拍攝廣告的經驗,紀錄片融入廣告元素,讓影片更吸睛。

 台彩《英雄的背後》30秒廣告及7分多鐘完整版紀錄影片已在各大電視台、Youtube、Yahoo、Line等媒體平台宣傳投放;目前完整版影片在Youtube平台上已突破80萬以上的觀看次數;而30秒廣告在1周內累積各網路平台的總觀看次數也超過1000萬次以上。


《英雄的背後》主角之一林益豐(左)表示,拍攝過程中,女兒們幫父母買衣服、相約拍全家福的驚喜保密到家,整個過程沒辦法NG,是家人間最真實的互動,右為太太陳淑敏。(台彩提供)

沒有腳本的紀錄片 催生最真實感動
 《英雄的背後》是兩家分別銷售公益彩券22年、15年的家庭真實故事,透過訪談、子女視角來拍攝日常生活紀錄,不過度包裝的前提,艾斯傳媒執行創意總監黃天敏表示,在時間與沒有腳本的雙重壓力下,拍這部片「心臟要很大顆」,因為主角非專業演員,拍攝很難預測結果,卻催生了最真實的感動。

 艾斯傳媒總經理簡志霖分享,從20、30個彩券經銷商的故事挑選這兩個故事,除豐富經驗外,最關鍵的是家庭關係緊密、真實,父母、子女都能以真心的態度來看待彩券,不刻意挑選戲劇張力大的家庭,樸實才最能打動人心。

 《英雄的背後》主角之一、電腦型經銷商林益豐(陳淑敏的先生)回憶,導演蕭雅全訪談2次後,從訪談中找到聚焦點,才進入紀錄片正式拍攝階段;蕭雅全與兩名女兒約訪談時,刻意不讓他們夫妻倆知道。最真情流露的橋段是,「女兒們幫父母買衣服、相約拍全家福的驚喜設計保密到家,讓整個過程沒辦法NG,是家人間最真實的互動」。

 林益豐表示,紀錄片正式拍攝花了2天時間,不知道女兒訪談說了什麼,事前很難預測剪輯結果,但看完影片後,不得不佩服蕭雅全的功力;許久沒聯繫的朋友打電話來「在電視上看到你了」,讓夫妻能在長達15年的彩券經營留下美好回憶。

 蕭雅全臉書分享,《英雄的背後》來自兩個彩券經銷商的家庭故事,為了拍攝多次拜訪,兩組家人間的緊密感情,完全自然流露,無需虛構;梁家、林家共通點是,辛苦的父母與貼心的子女。

 拍攝團隊工作人員表示,梁家、林家子女很正向,不因父母是身障人士就怨天尤人,在工作過程中上了寶貴一課。


彩券行從八坪做起,經營長達22年,兒女都獨立、升格當外祖父母了,梁賢漳(左)開心表示「生活苦盡甘來」,右為太太張金瑞。(台彩提供)

經營彩券、改善條件 生活苦盡甘來
 在台北市通化街經營彩券的梁賢漳,從遊走型刮刮樂賣起,太太張金瑞抽中電腦型彩券時,小孩(兩姊弟)年紀小,僅八坪的店面要經營彩券、兼刻印章、配鎖老本行,還要設廚房、閣樓等睡覺空間;為養家全年無休,女兒下課煮飯、顧店,讓父母輪流吃晚餐,全家人齊心同力,彩券行拉拔孩子長大,也換了較大房子。22年的經營歲月,如今兒女都獨立,還升格當外祖父母了,梁賢漳說,「生活苦盡甘來」。

 小小店鋪在熱鬧通化商圈,人潮絡繹不絕,但房租也不便宜,張金瑞說,休息就怕沒收入;女兒表示,家裡每個人的角色是分工合作,父母經營彩券後,家裡的經濟獲得改善,換了較大房子,實現有自己房間的願望,公益彩券讓家人生活更和樂美滿,女兒說:「小時候覺得爸爸是萬能超人,現在就算嫁出去了,父母親仍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新北市土城區的電腦型彩券經銷商陳淑敏與先生林益豐一起顧店,林益豐表示,以前開計程車東奔西跑,照顧母親、扶養兩個女兒以及房貸壓力,每天需開計程車10個小時以上,加上太太家庭代工,家庭經濟才勉強支撐;經營彩券行後生活逐漸穩定,有能力讓孩子補習、受更好的教育;如今大女兒獨立懂事,小女兒也是板橋高中數學老師,過去辛苦是值得的。

 林家大女兒說,父母經營投注站後,剛開始會抱怨過年沒辦法出去玩,但隨著自己成長,發覺全家人一起在彩券行吃年夜飯也是種溫馨,父母對生活的努力,給了她勇往直前的力量;小女兒林宜蓉感謝父母一路走來的身教,小時候曾在彩券行幫忙,看到很多不同客人,父親總是給她「機會教育」,對後來在職場或社會上的應對進退,都受益匪淺!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