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長張麗善(前排右)與長輩溝通傳達施政理念。(本報資料照片)

    人體健康預防重於治療,生活亦然,雲林縣政府推出永續方舟特展3周吸引4萬3000多人觀看,顯見民眾對於氣候變遷愈來愈有感。縣長張麗善以預防醫學概念施政,「開飯店不怕人吃」,她認為政府就是要解決問題,民眾也要靠教育改變。

 雲林以農起家,有自然純樸的農村與大量的優質農產,全球暖化使極端氣候加劇,張麗善上任後成立永續發展推動委員會、因應氣候變遷專案辦公室,接軌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並響應2050年淨零碳排放目標。

提供縣民通識教育
 甫閉幕的「永續方舟、雲林先行」特展是提供給縣民的通識教育,4大展區「永續生產.智慧糧倉」、「永續生態.友善環境」、「永續生活.樂齡城鄉」、「未來家園.趣味互動」,彰顯雲林縣追求永續發展的決策,其中關於雲林溪掀蓋整治的「雲林溪清明上河圖」很吸引小朋友。

 張麗善坦言,縣府主管一開始也持疑永續發展有人關心嗎?她認為人最怕無知,發現問題卻不去解決也不行,改變過去、寄望未來要透過教育,讓民眾知道大方向,縣府也要從務實做起,永續的生產、生態、生活不是高深學問,縣府把廢棄塑膠秧苗盤做成燃料棒即是一例。

 雲林縣政府接軌聯合國永續發展的17項目標,已完成永續發展自願檢視報告,統整221項計畫、350項子計畫。雲林縣邁向2030年永續發展的三大主軸是永續農業、大健康產業、綠色典範經濟發展。

接軌SDGs 17項目標
 張麗善不厭其煩告訴農民,氣候變遷不能不當一回事,人都受不了,農作物也會受不了,去年台南文旦就沒有辦法等到白露才收成,因為提早成熟了,未來農作物的成長無法只從節氣判斷,必須借重智慧科技控制。

 「以前當護理師時講到口乾,老人家還是覺得自己好端端不願健檢,但不透過儀器檢查,怎麼知道哪裡有毛病?」張麗善表示,人生病了要找出病因對症下藥,不能等到敗血症才處理,施政也一樣,正視危機,就能找出轉機。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