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語言傳播大樓27日在桃園市長鄭文燦(右二)、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右三)等人主持下開工動土。(蔡依珍攝)

 原住民族電視台於2004年創設,幾經「顛沛流離」,至今仍在租借攝影棚使用。在桃園市政府無償捐地、中央分年編列17億元經費下,將於青埔興建原住民族語言傳播大樓,27日開工動土,拚2024年完工。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盛讚這是里程碑,期許原民語言和文化透過傳播獲得傳承。

 夷將‧拔路兒表示,原住民族電視台長期租用辦公廳舍和攝影棚,曾輾轉在台視、東森、公視、中視等位址,原民傳播人員「流離失所」近20年,長期在變動中工作,非常不穩定;2015年蔡英文總統接受原民台專訪時,允諾「幫忙找一個家」,保障原住民族媒體傳播權。

 「有錢沒地也蓋不起來!」夷將‧拔路兒感謝立委陳瑩積極協助覓地,並在桃園市長鄭文燦和桃園市議員支持下,通過土地使用案,昨日順利開工動土,也是原民會成立25年來,首件重大設施落腳桃園,期許3年後正式啟用。

 鄭文燦說,原住民族語言傳播大樓為「桃園流行音樂露天劇場暨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與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永久會址新建工程」第3期工程,有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原住民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2大原住民族重要基金會落腳,並成為原住民族電視台的永久台址。

 鄭文燦提到,整個園區4.3公頃腹地,總經費達32億7700萬元,首期「桃園陽光劇場」已通過連續3周鐵玫瑰音樂節的壓力測試,不但可容納1.5萬人,也是5G異地共演示範計畫區;2期則是「國際原住民族文創園區」,預計明年7月竣工。

 他強調,青埔是台灣的櫥窗,希望將最好的地留給原民,展現台灣多元文化生命力,未來整個園區將成為原住民族影視文創基地,發揚、保存、記錄台灣多元豐富的原住民族文化資產,讓世界看見台灣原住民族。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