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聚在台中市7期新基地開發前,開闢城市稻田,學童參與插秧、收割,感恩土地慶豐收。(盧金足攝)

    聯聚文教基金會在台中7期開闢的城市稻田,完成插秧耕作與收割過程,參與這堂感受汗滴禾下土課程的學童,在稻米收割時,還遵循傳統「拜田頭」敬天、立「土地公拐」謝地,體驗收割、紮稻桿及倒吊曬米樂趣。

安放黃金稻穗 祈求豐收
 稻子對「豪宅一哥」聯聚建設,還有一個豪宅「好運到(稻)」神祕傳說。聯聚建設董事長江韋侖長期深耕7期新市政中心,為每一棟豪宅打地基時,都會特別安放1支江韋侖20多年前在大陸玉門關獲贈,源自長城下距今2000年歷史的漢朝黃金稻穗,寓意住戶生活和財富豐收。

 聯聚與稻田的奇妙緣分,也在聯聚2021新案「聯聚方瑞大廈」,位於市政路與惠來路角地開啟,動工前開闢為城市稻田,西屯區惠文、惠來國小的學童,在聯聚城市稻田種下秧苗,雙腳踩在稻田接地氣,很多家長來回味小時候田園風情。

先敬天再謝地 感念守護
 惠文國小校長李源昇說,城市的孩子很難得有這樣機會接近稻田,城市稻田讓孩子體驗「先耕耘才有收穫」樸實深刻道理;惠來國小校長謝秀娟表示,為孩子創造難得的回憶。

 聯聚建設總經理王于娟說,受疫情影響活動排程慢下來,但反而貼近傳統時序,孩子們和聯聚團隊投入完整經歷春耕至秋收的過程,收割稻米時遵循傳統古禮,「拜田頭」敬天、立「土地公拐」謝地。

 在稻田插上「土地公拐」,象徵對這片土地守護者的感謝,為土地公準備的一點心意,感念土地賜予以及土地公的守護。

 迎接2022新年之際,聯聚團隊回顧今年投入城市稻田,憶及在農事開始之前先拜田頭,祈求上天庇佑風調雨順,活動開始前天空飄著毛毛細雨,活動開始天氣轉好,特別感謝老天的疼惜,感受到農人看天工作的不易。

土地與人連結 傳承記憶
 王于娟表示,當初突發奇想在基地規畫稻田,觀察到工程期間若善加規畫,許多資源可以有再利用的可能,所以動工前閒置的基地,轉變為校園外的食農教育教室。

 「傳承土地的人文記憶,成就有溫度的建築,這是聯聚的信念」,聯聚建設強調,持續關注台中這塊土地上孕育而生的生活美學、文化教育、社會福利等議題,並將之視為企業社會責任。

 聯聚透過土地記憶的回溯,希望能夠開啟更多世代的回憶,找回人與土地、人與自然、人與建築之間的親密連結,期許和大家一起,讓台中成為更有溫度、更美好的城市。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期間,聯聚建設在台中7期中雍大廈、聯聚瑞和大廈接力點燈,以「台中加油」、「台中平安」鼓勵守護台中,為愛防疫。(盧金足攝)

挺消防 助防疫 聯聚點燈為台中加油
 將愛心與熱忱化成實際行動!台中市暖心企業聯聚建設,為感謝站在第一線消防人員的付出,捐贈消防人員勤務設備,也捐助員林基督教醫院上千份物資;疫情嚴峻期間,在7期中雍大廈點燈「stay home台中加油!」秋紅谷生態公園前的聯聚瑞和大廈還接力點燈「台中平安」,鼓勵大家守護台中,為愛防疫。

 聯聚建設關懷消防員隨時都需處在戒備狀態,為民眾生命財產把關,強化救災救護能力,相挺不落人後;捐贈包括擔架、急救包、醫療骨針、安全頭盔、熱顯像儀、救命器等,讓消防局黎明分隊歲末更換新裝備,執行任務更無後顧之憂,提升消防戰力,保障消防人員執行勤務安全。

 醫療人員投入防疫,為台灣守護健康,聯聚建設準備1400份貼心禮物,象徵對醫護滿滿的感謝心意,讓醫院工作人員倍感溫暖。

 聯聚在疫情3級警戒時,特別在市政北七路中雍大廈點燈「stay home台中加油!」而即將落成交屋的聯聚瑞和大廈,體現工藝實力和設計哲學,也點燈「台中平安」,讓很多行經人車看到感動不已,台中市長盧秀燕感謝大樓點燈為市民加油,防疫保平安、保健康。

 聯聚中雍大廈為中台灣第一高的商辦大樓,進駐企業主很多都是全球產業龍頭,對聯聚提出燈光加油計畫,管委會馬上贊同力挺,經設計燈光巧思,入夜後點燈,為全民在艱困的疫情中加油打氣。

 台中市府在拍攝《為愛防疫 守護台中》短片時,還以中雍大廈大樓、聯聚瑞和大廈暖心點燈,鼓勵全台正在抗疫的民眾團結一致,度過疫情考驗。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