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保科副董事長林建涵(中)主持立捷智慧工廠動土典禮。(中保科提供)

 中保科技正式跨入AI智能製造,斥資5億元在新竹打造的立捷智慧工廠,昨日舉行動土儀式,預計後年完工,導入SMT自動化產線、機械手臂等設備後,產能將增逾3倍,也為中保科技多元化智能製造布局開啟新的一頁。

 中保科副董事長林建涵表示,智能工廠關鍵就是在不增加人力的情況下,就能達到利用智慧工廠自動化來增加產量,設廠新竹是看好未來智慧城市、智能社區帶來的發展潛力,也是中保科跨入「多元產能,少量多樣」研發代工產業的重要策略突破。

 立捷國際於2001年納入中保科技集團旗下,主要從事保全主機、感知器以及相關系統研發製造,該工廠不僅是台灣第一、也是唯一,讓台灣保全科技從研發、設計到製作生產的一條龍製程的AI工廠,也可防止技術外洩。

 立捷預計興建地上4層與地下1層的智慧工廠,總坪數達2940坪。中保科技整合事業本部執行長李榮貴說,新廠可快速因應在AIoT物聯網時代「少量多樣」的生產模式及客製化需求,預計2023年3月完工,引進自動化設備後,2024年預估可增加整體產能3.69倍。

 中保科也將持續延攬AI科技優秀人才,積極轉型投入智慧化及自動化生產,並以符合智慧技術元素及智慧化功能,以期打造同時兼具「智慧溯源」、「智慧生產」及「智慧出庫」之核心優勢的專業研發製造中心。

 林建涵強調,物聯網透過大數據的累積應用、AI計算,使用智慧化機器人生產工具,連結人力與機器,精準針對需要製造,可快速反應市場需求,減少成本耗費,提高勞動效率與生產品質,提供客戶更優質的服務。

 中保科自2005年起推出「中保無限+」整合相關技術與設備,作為物聯網平台,如今擴大投資興建智慧工廠,生產提供物聯網感測器、物聯網主機,及其他AI相關智慧物聯網設備,也讓集團科技化版圖更加完整。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