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冠冬至小學堂今年最終站抵達台北市仁愛國小。


有趣的冬至教案帶孩子從台灣出發,認識世界各國怎麼過冬至。

    身處在網路發達的年代,科技讓孩子輕鬆與世界接軌,從小就對西洋節慶如數家珍,卻對老祖先留下的傳統生活節氣與文化智慧不熟悉、甚至無感。成立超過50年且重視家庭親子關係的桂冠實業認為,平時除了家長可藉由過節的儀式來豐富孩子對生活的體驗外,校園也是培養孩子知識與生活素養的最佳場域,為此,桂冠從50+1年也就是2020 年開始,就與親子天下攜手推動「桂冠冬至小學堂」,透過「冬至教案」這個教案媒介,開始走入校園,目前下載數已破千次,今年更於10月起舉辦一系列「冬至小學堂」校園活動,從都市到山上,城鎮到離島,因應混成式學習風潮,透過虛實整合,巡迴全台15所小學,接觸超過500位師生,期待透過實際行動,陪伴更多的孩子認識冬至節氣,懂得暖心生活。

桂冠加碼擴增5所名額 讓全台師生共享冬至教學
    今年桂冠冬至小學堂自10月起開始巡迴,而今年的最終站,特別安排在12月21日冬至當天,來到台北市的仁愛國小,為小朋友上冬至這堂生活素養,孩子或許知道冬至要吃湯圓,但實際上卻不知道冬至的由來和節氣變化,透過教案的引導,除了有互動的節令機智問答之外,另外也安排黏土DIY,希望透過有趣的課程,讓孩子們能更深刻體悟冬至所代表的傳統,同時也能將團圓意涵完整的傳承,從食育出發,讓孩子在生活素養上紮的更深。今年「桂冠冬至小學堂」一開放校園巡迴徵選,短時間內立刻獲得全台近150所國小踴躍報名,希望可爭取教學的體驗,也因為反應相當熱烈,故桂冠決定回饋加碼,額外加碼5所線上體驗的名額,也因此今年包含離島金門、花蓮、台東、屏東等,都有學校參與課程,全台國小都有機會一同共享冬至教學。

冬至巡迴最終場 用暖心湯圓為今年畫下完美句點
    桂冠冬至小學堂的巡迴最終點,是在12月21日冬至當天,抵達台北市仁愛國小,氣溫驟降的這天,搭配著綿綿細雨,似乎也代表著冬天真正到來,孩童上起冬至課來也特別有感覺,仁愛國小老師特別表示,「過去校園內也會有冬至搓湯圓,不過沒有冬至教案講的這麼深入,隨著時代進步,現在的小孩對於華人社會傳統的節氣與節慶,的確越來越沒有感覺,反而對西洋的節日卻朗朗上口。很高興藉由桂冠帶給我們的這堂課,幫孩子找回生活素養、認識台灣的節氣,並鼓勵孩子動手做、與家人分享。」而課堂上孩子們的反應也相當踴躍,熱絡的回應教學老師的提問,且在今日會後,師生一起在食用暖呼呼的湯圓,為冬至這天劃下完美句點,孩子們也紛紛表達下課回家要再和家人一起吃湯圓的願望,一起吃,感覺更幸福。

桂冠冬至小學堂2022年持續運行 邀請師生一同啟航
    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桂冠從2018年開始倡議「好好說頓飯」,呼籲眾人用一頓飯來經營家庭關係,為情感加溫,而2020年,從50+1年做出發,起配合108課綱,又和親子天下共同推動「冬至小學堂」,企圖透過冬至素養教案的力量,讓更多孩子對節氣有感,深化儀式教育。對桂冠來說,從產品延伸出來的情感陪伴,讓桂冠參與許多家庭的日常點滴,桂冠湯圓是日常甜點,也更是節日裡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桂冠期待與消費者共創更多幸福的生活體驗;2022年桂冠冬至小學堂將再次啟動,歡迎全台國小親師家長可以密切留意報名與響應,讓更多孩子能厚植生活素養,為他們裝備幸福力與終身學習力,請與我們一同啟航。

桂冠冬至小學堂:
https://topic.parenting.com.tw/event/laurel_school/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