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人神鼓攜手濂洞國小於「2021新舞臺藝術節公益場」登台圓夢,吸引近千名觀眾欣賞演出。(中信文教基金會提供)


新舞臺藝術節公益場,濂洞國小校長黃恕懿(左起)、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優人神鼓藝術總監黃誌群攜手力挺。(中信文教基金會提供)

 午後的大安森林公園露天音樂台,優人神鼓與濂洞國小孩子們的擊鼓聲75分貝,鼓掌與安可聲則破100分貝!新舞臺藝術節公益場《乘光而行x夢想+》18日的演出,對濂洞國小「不一鼓隊」而言,既是圓夢,也是成長。

 新舞臺藝術節自2015年開始舉辦,今年已邁入第7屆,每年以「行動藝術節」方式帶著藝術資源跨越城鄉,並舉辦公益場。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指出:「第二度與優人神鼓合作公益場,第一次是在台中圓滿劇場,吸引了上萬觀眾,今年一起推動『夢想家圓夢工程』這不僅是藝術教育,更是生命教育。」

 「不一鼓」係水湳洞在地藝術家許居福以浮球和厚帆布製成,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不一鼓像穿著布衣的老百姓,發出震撼聲響」。優人神鼓藝術總監黃誌群也指出:「這次帶領孩子們練習,看到他們學會互相幫忙,也學會互相聆聽,這會是孩子們生命中的重要素質,帶領他們走向無可限量的未來。」

 濂洞國小僅11名學生,校方每周三下午為孩子們安排了傳承地方精神的「不一鼓隊」練習,六年級的高董旺已是資深團員,往往擔任團中領頭「下訊號」的要角,上台前也不斷提醒自己「要節奏清楚,讓其他人跟得上」平日他也常帶著低年級隊員練習;同樣是六年級的蘇以恩是轉學生,因此才加入1年,他表示練習時,老師總是會要求「先學著聽別人的鼓聲,再學打鼓」,說起練鼓的甘苦,孩子們則是異口同聲:「好玩,不辛苦」。

 濂洞國小校長黃恕懿指出:「教育無它,就是愛與榜樣」她感謝水湳洞社區的藝術夥伴和親友團,見證了孩子們的成長,優人神鼓這幾年更是教導了孩子們為自己負責,尊重生命;中信文教基金會則是為孩子們搭建起圓夢的舞台,讓他們建立信心,展現自我。

 2021新舞臺藝術節公益場,吸引近千名觀眾欣賞,中信兄弟球星王勝偉、官大元亦到場為孩子們加油並分享自己的經驗:追逐夢想雖然辛苦,但也成為養分,只要不放棄,就會成為達到目標後的美好回憶。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