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優人神鼓的導師帶領下,濂洞國小「不一鼓隊」持續站上舞台發光。(中信文教基金會提供)

    「咚!咚咚!」新北瑞芳濂洞國小每周三下午都會傳出陣陣鼓聲,這所小學全校只有11名學生,每個都是「不一鼓隊」的一員。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夢想+圓夢工程」每年攜手藝術導師深入偏鄉,今年與優人神鼓合作進駐濂洞國小,且學生們將於新舞臺藝術節18日在大安森林公園的公益場《乘光而行x夢想+》演出。

感受孩子活潑生命力
 濂洞國小不一鼓隊成立後,長期面臨偏鄉師資不穩定的問題,直到優人神鼓幾年前進駐,迷你鼓隊才漸漸茁壯起來。優人神鼓藝術總監黃誌群是孩子口中的「阿襌師父」,說起跟小朋友「交手」的經驗:「孩子們剛開始是非常好動、吵鬧的,但經過這些日子的訓練,學會了靜心,孩子懂得『專注當下』就會產生力量,會更勇於接受挑戰,我們也從孩子身上學到活潑的生命力。」

 「不一鼓」是在地陶藝家許居福利用廢棄浮球製作而成,「不一」即取自浮球的英文音譯「Bouy」,許居福不忍心為製鼓而殺生,改以厚厚的帆布取代牛皮,所以「不一鼓」又被稱為「吃素的鼓」。看著孩子們陸續站上舞台演出,許居福表示:「剛成立社區鼓隊時,我曾經夢想能帶不一鼓到國家級的場館演出,後來社區鼓隊解散了,竟由社區孩子接棒完成。」

跨越城鄉助教育平權
 濂洞國小不一鼓隊因為人數少採「混齡團練」,孩子們自然而然培養出「我幫你、你陪我」的凝聚力。六年級生高董旺就是團裡的大哥哥,為學弟妹看前顧後,即將畢業的他感性地說:「每次演出都會想是不是最後一次,希望以後還有機會繼續學打鼓。」

 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夢想+圓夢工程」已經邁入第四屆,每年帶著藝術資源跨越城鄉,推動教育平權,已分別與排笛藝術家張中立、布拉瑞揚舞團、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合作,藝術導師的「身教、言教」對孩子們來說更是學習榜樣,不只是藝術教育,更是生命教育!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