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房屋志工一起合作,讓自然美景再現。(信義房屋提供)

    面對環境劇變,信義房屋早在創立之初,就已將環境保護納入立業宗旨,多年來力行節能減碳,更將「永續發展」概念帶入台灣更多角落,成為全球首家開創零碳服務的綠色房仲企業,同時,也將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納入重要課題,深耕ESG。對此,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暨社區一家評審長柴松林談到信義房屋時直言,「40年來無愧初心,講信求義、造福社會,深獲公眾的讚譽與榮獎」。

    看著信義房屋一路走來,從推動「社區一家」,到落實「全民社造行動計畫」,柴松林指出,許多地區如今能夠享有這樣沿路燈火,能夠比過去四十年前進步,都是信義貢獻的。

 「好公司不是比誰賺更多錢,而是比誰在賺錢的同時,兼顧社會及環境問題。」信義房屋創辦人周俊吉認為,一個人之所以能夠成功,某種程度來自於社會其他人的成全,因此,追求整體社會效益極大化,應勝過個體利潤的極大化。

 信義房屋先從組織本身做起。過去十年來,店數從323家增加到465家、員工人數從3429人增加到4997人;但透過各種節能減碳做法與技術,2020年的用電碳排放量比十年前減少34.36%,十年來的累積減量則是十年前的3.21倍,去年平均每人的用電碳排放量(1.234公噸)也比十年前(2.75公噸)減少55.13%。當信義房屋希望更深一層了解每筆服務交易的碳排放量時,卻發現,國際間沒有屬於房仲業碳足跡的專用標準與相關資料。

 為此,信義房屋邀集國內相關業者及專家,召開利害相關人研商會議,共同審視修改草案,2016年成功制定出「全球第一本不動產經營碳足跡產品類別規則」(PCR),讓全世界的不動產經營服務業者,日後在計算碳足跡時都有相關標準與規則可以依循。

 信義房屋也隨即在2016年取得碳標籤、2017年提前達成減碳目標,取得減碳標籤,2020年再度提前達成減碳承諾,順利申請碳標籤與減碳標籤展延。所以最近五年來,信義房屋的「服務碳足跡」(每筆不動產仲介服務碳排放量)減少超過五成。

 落實ESG儼然成為全球企業重要目標,但產官學界也一致認為服務業很難在E(環境面)有表現,如今信義房屋卻以實際行動做到了。柴松林認為:「信義房屋以往曾實現更大、更多、更艱困的任務,未來必可創立意想不到的成果。」挑戰未知不容易,連國際上都找不到可學習的房仲產業減碳經驗,信義房屋選擇分頭進行。

    努力推行碳足跡、減碳標籤的認證,雖然對信義房屋不見得可帶來立即的直接利益,但攤開經營理念「我們堅信永恆的價值,熱情實現家業夢想」,不難發現,信義人積極正視環境永續的大小事,對「留給後代子孫一個生生不息、欣欣向榮的地球」,早已責無旁貸。


信義房屋進入桃園復興鄉比亞外部落更換節能燈管,節能減碳又照顧老人的視力健康。(信義房屋提供)

信義挑戰未知 靠創意與努力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暨社區一家評審長柴松林認為信義房屋,歷時40年的努力,奠定公眾的肯定。多年來信義房屋經營成效卓著,改變了產業生態,成為業界領導品牌,也贏得社會的信任。

 離開工作區域時隨手關燈、拔插頭,已成為每位信義人的日常;為了倡導綠色環保所舉辦的節電競賽、節電園遊會,大家配合度都不低;甚至在2021年信義房屋總部大樓與分店關燈一小時以響應「地球一小時」活動,獲得極高迴響。

落實減碳,挑戰未知,難度相當高。2017年信義房屋計算「每筆不動產仲介服務碳足跡」過程中,發現服務用紙占所有服務碳足跡的比重高,對環境造成較大衝擊,因此,設定減少服務用紙量作為綠色目標之一。只是在執行初期,因挑戰傳統房仲業走動式陌生拜訪模式,一度無法落實。

 隨著生活習慣改變,信義房屋先協助業務同仁擴大社群平台, 當時,LINE@生活圈申請經營達136個、FB粉絲團則有125個,合計共261個;同時,以使用者角度出發,藉科技之力,採用大數據分析精準足跡,透過數位派報、LINE@生活圈、Top EDM等工具,推薦目標顧客精準物件。

過程中,信義房屋積極協助員工熟悉數位工具的經營、提升自身操作能力,在逐漸落實的過程中,持續有效降低紙張用量,找到減碳模式,達到綠色服務的目標。

 2020年持續創新研發綠色數位工具,使得每筆不動產仲介服務碳排放量持續降低,減少14.1%。

 此外,信義房屋揮別傳統Polo衫,推出新一代吸濕排汗透氣材質Polo衫,以有型又專業為出發點,強化舒適度且著重修身、時尚、簡潔、俐落的特別設計,吸引客戶第一眼的目光。

    信義房屋透露,「沒有了西裝的距離感,反而讓客戶感到更親切」,進而獲得多數員工響應,成功帶動冷氣升溫減碳,有效降低耗電量。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