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委員會11日前往花蓮縣吉安鄉阿美族文物館舉行政策座談,總統府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左起)、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吉安鄉長游淑貞、縣府原民處副處長督固.撒耘等人皆到場參加,仔細聆聽族人心聲。(王志偉攝)

 考量原住民需求並聽取部落領袖意見,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11日前往花蓮縣吉安鄉、富里鄉主持原住民族政策座談會,族人發言相當踴躍,其中原住民保留地、族語推廣等議題備受關注,夷將‧拔路兒也透過現場問答,快速回應各項問題。

 原民會今年成立25周年,自10月30日起在全台原住民族地區及都會地區,舉辦71場原住民族政策座談會,參與人數已累計多達3000人,昨舉行第60場次,分別在花蓮縣吉安鄉、富里鄉各辦1場。

 每場座談會由原民會報告重要政策與執行成果,昨在吉安鄉阿美族文物館舉行的座談會,由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主持,花蓮縣政府原民處副處長督固.撒耘、吉安鄉長游淑貞全程參與,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也共襄盛舉。

 就讀台灣大學的在地陳姓同學反映,希望在火車站、公車站等公共場域看見族語,以族語標示地點,強化族語視覺化建設;部落婦女則說,盼提供族人保母聚集的場域,讓小朋友們多接觸,促進族語使用;另有地方耆老、頭目關心聚會所建設進度。

 夷將‧拔路兒指出,各場次意見領袖總計已提出1189項意見,關注項目包括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國土規畫、公共設施興辦、族語推廣、經濟發展、法規制度、住宅政策、文健站設置及教育政策等。

 夷將‧拔路兒也請族人隨時到原住民族委員會官方臉書提出建議,他每天都會關心臉書動態,歡迎族人上網留言,並透過QR Code加入Line官方群組,原民會將不定期發送政策進度讓大家知道。

 Kolas Yotaka致詞表示,政策推動需要互相合作,中央到地方各單位聚集在一起傾聽基層聲音,一起解決問題,很多問題是要經過跨部會、局處的關卡,需要一點時間,相信關卡打通了,接下來就能加速展開。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