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觀光局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舉辦島嶼幸福大學院在四鄉五島進行巡迴共識營,在莒光地區特邀請台灣燈會總導演王騰崇(左)、大稻埕私廚餐飲阮婷憶(中)、綠色餐食顧問番紅花(右),與在地業者互動共同激盪創意火花,為幸福馬祖的觀光產業開創新契機。

    全球疫情警戒下,觀光體驗經濟宛如凍結。從頻繁的國際村觀光環境,聚焦回國旅市場,觀光市場重新洗牌,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視危機為轉機,與在地業者及各家專家鴨子划水般努力,無論是面對國旅亦或是準備全球解封後市場,將以更具品質,故事,創新的的面貌歡迎讓旅人造訪。

    島嶼學院@馬祖是全台第一個由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所成立的虛擬學院,以線上結合線下,開啟島嶼幸福大學院,以設計、產業、文化、科技、觀光永續五大主軸,邀請到台灣觀光策略發展協會理事長吳昭輝、日本東北DMO創始成員陳柏翰、三金御用設計師顏伯駿,KKday市場營銷部總監任詩婷、台灣燈會總導演王騰崇、大稻埕私廚餐飲阮婷憶、綠色餐食顧問番紅花,高雄餐旅大學劉喜臨教授,同時也是前觀光局副局長等菁英講師群陣容,建立起360度全方位的學習頻道。

    第一階段的專題課程講座,從上周二(12月7日)開始在四鄉五島進行巡迴共識營,從土地到餐桌如何凸顯在地食材價值,透過番紅花老師,由淺入深一同探索屬於馬祖的土地風味和在地取材的創意機會,此外,如何從旅行中找到共感價值,則邀請到王騰崇老師,一步一腳印找回往昔城市風華與文化核心。

    最後則以文創女力的最佳代表阮婷憶老師,分別在南竿跟莒光為鄉親進行分享,如何從傳統產業透過文化融合,打造出獨一無二的品牌價值,交通部觀光局馬管處方正光處長,也於12月9日於蒞臨南竿場次會場,為參與學員加油打氣,特別提到透過本次馬祖觀光產業交流與學習的機會,同時凝聚在地業者共識,在觀光產業歷經嚴峻考驗之際,希望能藉此注入新思維創造產業共好,為幸福馬祖的觀光產業開創新契機。

    本日南竿講座場次上,邀請到常受邀三金獎項的品牌設計師顏伯駿進行工作坊,為馬祖產業帶來品牌設計力的思考,不僅內容創新,現場更是笑聲不斷。目前疫情後,國際的旅遊趨勢已經從旅宿、餐飲到活動體驗行程,更注重衛生安全、私密性、無接觸服務等需求,當然電商旅遊平台更是成為旅遊規劃的必要造訪之地,邀請到KKday電商企業為我們分享小島旅遊的經營心法,透過最實務的行銷手法,提供給在地業者不一樣的創新思維。當然還有一系列線上課程,透過直播方式與在地業者互動,邀請大家多多參與,更鼓勵大家多提問跟老師們互動。針對我們馬祖地區,馬管處希望透過講座課程的安排,先凝聚地方的共識,不論是跨產業、跨世代,創造共好的產業聯盟,進一步挖掘出來自地方產業的創新條件,未來一起組成馬祖觀光隊,共同迎接疫後的新旅遊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