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由民主聯盟中華民國總會理事長曾永權(見圖)9日晚間11時到凌晨1時,在台北與世盟進行「2021世盟拉丁美洲區域視訊論壇」,分享台灣抗疫經驗。(陳信翰攝)

 新冠肺炎在全球人均死亡率相當高的地區中,拉丁美洲最為嚴峻,「世界自由民主聯盟中華民國總會」(世盟)主辦的「2021世盟拉美區域視訊論壇」,前天深夜至昨天凌晨在台北舉行。世盟理事長曾永權指出,為顧及經濟發展選擇,許多國家選擇與病毒共存,或許這將是一種趨勢。

 曾永權指出,至今年11月,拉丁美洲已有4480萬人感染新冠肺炎,累計死亡病例達150萬例,占全世界死亡病例總數的30%,整體情況不容樂觀;泛美衛生組織(PAHO)統計資料顯示,拉丁美洲地區僅有44%的人口完全接種疫苗,加速疫苗接種是應對新冠病毒最佳方式。

 曾永權表示,我國在防疫前半場領先世界各國抗疫有成,可說是全球防疫體系中的模範。到了防疫下半場,今年5月上旬我國爆發本土疫情,民眾積極配合政府防疫措施接種疫苗,目前我國疫苗覆蓋率第一劑已達78.17%、第二劑也有60.52%,在全民的努力下,已連續一個多月無本土確診病例。

 曾永權說,經過這一年多來的防疫經驗,在新冠肺炎肆虐下鎖國、封城並非長久之計,目前多個國家為顧及經濟發展選擇與病毒共存,或許這將是一種趨勢。

 他說,然而日前新冠病毒出現新的病毒變異株「Omicron」,科學家預測傳染力可能比Delta病毒更強,甚至有可能降低目前的疫苗效果,目前BNT、莫德納及AZ等藥廠均已針對「Omicron」變種病毒進行疫苗研發,重新設計新疫苗以對抗變種病毒,期待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曾永權強調,面對新冠病毒,顯見人類生命力的脆弱,新冠肺炎疫情對自由、民主社會發出警鐘,歷經疫情的衝擊,它警告我們習以為常的自由正處在危險之中,我們切不可將自由、民主視為理所當然。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