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華人高峰會「地方創生讓偏鄉永續發展」6日舉行,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右起)、信義企業集團創辦人周俊吉、京城銀行董事長戴誠志及小柒咖啡創辦人邱思奇暢談地方創生帶動偏鄉永續發展。(陳怡誠攝)

 國發會推動地方創生,將2019年定位為地方創生元年。昨日「遠見高峰會」的一場專題論壇,即特別安排第一線推動地方創生者,信義企業集團創辦人周俊吉、京城銀行董事長戴誠志、馬祖小柒咖啡創辦人邱思奇等,就疫後局勢提出建議。

 「有了與在地緊密連結的產業發展,才能留住人才、持續創新,讓地方真正的生生不息。」為解決台灣人口減少、過度集中都市,城鄉發展失衡問題,國發會積極推動地方創生。昨日遠見的專題論壇,由前國發會主委、現任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主持,會中,周俊吉表示,信義房屋推動「社區一家」計畫17年,發現許多由社區自發性推動且做得很好的社區營造,因缺乏在地產業的經濟支持,逐漸走向凋敝,相當可惜。希望透過今年成立的「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能協助推動社區營造的個人或團隊,串聯需要的資源,打造讓社區長久發展的商業模式。

 結合社區營造的地方創生,能讓經濟成長,在地物產物盡其用、在地人才人盡其才、在地商品貨暢其流,拉近居民間的連結。當小微商家茁壯後,透過「創業者共創平台基金會」發展成中小型企業,接著也有機會參與「產業創生平台」,接軌國際技術與資金。這樣一個「創生生態系」,有別於選擇投資成本最低的地方,隨時可能遷往他處的外來投資,更能讓地方欣欣向榮,彼此之間也可以互相學習、提攜與共創。

 京城銀行定位為社區型的銀行,與信義企業集團共同推動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成立。戴誠志說,縣市合併後,原屬於台南縣的新營明顯凋零,可見產業對於地方的重要性,如何打造有尊嚴的工作機會,吸引年輕人返鄉,進而開創在地就業與就學是重要課題。

 邱思奇則是返回家鄉,將咖啡與馬祖在地高粱酒相結合,開發具有地方特色的美食,是青年返鄉創業的成功代表。他坦言,一開始對創業沒有信心,必須斜槓維持生計,但透過結合地方特色,如以馬祖鄉音的諧音為產品命名,與店內遊客分享馬祖文化等,3年來終於讓品牌有了初步的成果。

 面對人口流失、城鄉失衡等問題,三人皆指出,應透過產業復興、地方創業、文史重建等方式帶動人口回流。周俊吉認為,如能系統性地透過地方創生,活絡在地經濟並增加就業機會,年輕人就能留在家鄉生活。

 遠見高峰會今年有來自企業、經濟、政治等領域重量級人物,包括副總統賴清德、六都市長、華碩董事長暨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施崇棠、周俊吉等,針對地緣政治、零碳經濟、地方創生、超高齡社會的醫療革新、教育創新、數位轉型等議題進行專題演講及論壇。


信義企業集團創辦人周俊吉(見圖)以企業經營理念與地方創生共存共榮發表看法。(陳怡誠攝)

結合地方DNA 振興產業經濟
 國發會10月份統計數據顯示,台灣總人口在2019年達到高峰,2020年正式轉為負成長,中長期推估,未來減幅將持續擴大。面對人口結構成為當前亟待解決的國安危機,前國發會主委、現任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指出,地方創生就是要讓台灣發展不均衡、人口結構產生重大變化時,用國家力量結合民間,讓人口回流,亦即用地方產業的DNA,創造經濟、振興產業,增加就業機會。

 依統計,過去10年一向維持人口增加率正成長的縣市,扣除3個離島,就是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新竹縣市,其餘皆為負成長。令人憂心的是,台灣人口數未來將持續下滑,從民國110年的負1.2%,一路下滑,至140年時負成長比例更達兩位數、為負10.4%,並在民國159年負成長幅度擴大到14.6%。

 陳美伶提出結合政府與民間的力量,推動地方創生的解方。推動地方創生多年的信義企業集團創辦人周俊吉,在幾年前加入「創業者共創平台基金會」,這個中小企業創業者的學習交流平台,協助新創業者站穩腳步;後又加入律師黃日燦的「產業創生平台」,期透過平台引進的國際技術與資金,與國際接軌,協助新創業者走出台灣,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跨國品牌。

 為實現「台灣創生生態系」,讓企業可相互支援,在不同的平台間雙向移動與合作,信義決定成立「地方創生基金會」。有別於單純捐錢或由政府畫一塊地,成立某某園區招商引資,原料、機器、技術,甚至大部分的從業人員都從外地來,地方創生基金會希望打造在地更緊密連結的產業,留住人才、持續創新,讓社區發展生生不息。

 推動社區營造的團隊不免碰到資金、技術、財務等困難,透過地方創生基金會這個平台,協助邀請台灣的大型企業、中小企業、創投、天使投資人等有意願、有能力者給予協助,媒合雙方對接。

 地方創生基金會已邀請來自各地的地方創生典範案例擔任基金會董事,包含新北三峽推廣職人工藝的「甘樂文創」創辦人林峻丞、南投竹山「小鎮文創」創辦人何培鈞、台南官田「把菱殼變菱炭」顏能通,以及花蓮家咖哩創辦人任聿新等,未來更將蒐集地方需求、協助串接資源,進行傳承。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