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屆myfone行動創作獎頒獎大合照。(台灣大提供)


微電影百萬首獎由邵韋傑(右)導演的《出走的第五封信》拿下,他與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左)合影。(台灣大提供)

第15屆投稿總數4.8萬 創次高紀錄 《出走的第五封信》超水準 惹哭觀眾
 第15屆《myfone行動創作獎》得獎作品昨(4日)揭曉,今年在疫情衝擊下,反而激發出更多創作能量,總投稿件數高達4.8萬件,創歷史次高紀錄。其中微電影組百萬首獎由《出走的第五封信》奪下,此片以寫實的鏡頭掀開潛藏在高齡化社會下的長照悲歌,超高水準的表現,讓評審楊雅喆導演大讚「拿出去國際比賽都不丟臉。」

 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表示,《myfone行動創作獎》自2007年開辦至今已催生超過46萬件創意作品,其中特別是年輕創作世代崛起,30歲以下的獲獎者超過半數,並首度有國中生得獎,拿下訊息文學組佳作。我們期望透過《myfone行動創作獎》這個平台,持續累積全民創作能量,扶植更多優秀人才,進一步帶動台灣文創產業發展。

扶植人才 開花結果
 林之晨強調,台灣大特別重視扶植優秀人才,結合《myfone行動創作獎》推動「勇敢追夢計畫」,如今已開花結果。像是2016年行創獎歌曲組得獎者劉庭佐,在2019年以知更為藝名與福茂唱片合作發行首張創作專輯《劉庭佐》,並獲得金音獎最佳民謠單曲獎。同屆行創獎得主黃霆睿Ray,不但獲選「勇敢追夢計畫」發行《天堂不是想像》數位單曲並在小巨蛋演出,2019年加入相映國際,並於今年發行個人首張創作專輯《fff》。還有2019年拍攝原創音樂短片《奇幻書店》的李洹宇,近期也收到電影製作邀約。去年微電影首獎得主的扶植計畫也在進行中,作品預計明年公開。

 今年微電影組百萬首獎作品《出走的第五封信》,以寫實的鏡頭記錄在長期照護失能長輩的重壓之下,孫子最終以血淚寫下了求救信,超高水準的表現,現場播出時更感染全場,觀眾席不時傳出窸窣的聲音,導演邵韋傑在拿下首獎時也不禁落淚,表示自己非常珍惜與奶奶的情感,現在仍持續以手機忠實記錄奶奶的日常,盡可能保留這些珍貴的回憶片段。原創歌曲組最佳演唱人競爭激烈,最終由阿堤Artie以穩定唱功拿下,現場演唱寫給阿嬤的《思念你的日常》感動了所有人,也被評審長陳子鴻老師讚賞唱功極佳。

疫情生活 融入創作
 疫情後的New Normal,包括居家辦公、遠距教學、新冠肺炎疫苗、外送平台崛起等,都成了參賽者的創作方向。時事組首獎以對話式文體《兒子:老媽,剛下班,今天晚餐吃什麼?老媽:出來講!!!》拿下,兩句母子對話生動上演居家防疫期間家人們的互動,營造出戲劇感,讓評審們一致認可;成語詩詞創新應用首獎作品《臺灣愛莫,美國能助》,作者簡正崇老師從第4屆獲獎至今,集滿首獎、二獎、三獎、佳作、人氣獎,今日終於實現個人心願,成為myfone行創獎的大滿貫得主。

 「原創歌曲組」創下歷屆最高徵件數1880首歌曲,創作品質大幅提升,讓評審一聽再聽的饒舌歌曲《They Don’t Really Care (about us)》獲首獎。「原創貼圖組」前3名都是首次獲獎,角色設定完整、實用性極高的《麵包能》,讓3位評審都表示好想使用,順利拿下首獎。微電影組除了百萬首獎作品令人驚豔外,由大學生王彥蘋執導的《是日大暑》,更一舉奪得二獎、最佳編劇獎與最佳女演員獎,共計抱走48萬獎金。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