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如何「善生」開始,論及與生命切身相關的善終、善待與善處等議題,法鼓山安和分院於12月每週日下午2點,線上直播及重播四場講座,與民眾共學「樂活善生‧尊嚴善終」。5日開講場次,再度邀請擅於說故事的常哲法師與林峰正醫師,敘述深入淺出,值得推薦親友觀看。

    擔任關懷院監院,須時常陪伴民眾面對、處理生死大事,常哲法師表示,善終是果、善生是因;環境、身體是依報,總是跟著正報的心境轉。法師舉出幾位義工,在手術、疾病的苦難當下,仍能念著發願助人的實例,說明「心」的力量不可思議。

    常哲法師還以「微恙彌珍」和大眾共勉,強調生病不一定是壞事,甚至還能增強同理心,並講述佛法何以是心法,拜懺、誦經、念佛,都是學習心境轉變。法師更引佛陀故事,鼓勵大眾要視病猶親,或者透過《病得很健康》等書,瞭解在生死病苦中,如何調身調心,做到心安有平安。

    醫師林峰正如今致力推廣讀誦《地藏經》,他以自身的經驗為例,在漸漸深入經典後,開始懂得尊重生命、相信因果,飲食起居也回歸清淡、簡單,進而會時常做定課、發願幫助他人,並且學習從不同的層次看待疾病。

    林峰正舉例說,臨床上有些病疾無法有效診斷、治療,而在醫學研究中,確有與佛法相應之處,在在發人省思「宇宙人生的真相」。他也呼應法師的開示,籲請大家「把握每次的生病」,藉此學習積極地改變、自省,病苦的預防、改善,可以參考《地藏經》提供的導正和解決方法。

    三代一同到現場聽講,黃秀枝說,當法師提示照顧他人應有的心態時,讓她想起以前陪伴媽媽、婆婆的歷程,不禁感動掉淚。她說幸好當時已有接觸佛法,懂得放下自我、慈悲待人;至於林醫師轉述的經典,都是生活上常見的事實,值得大家推廣,下一場她還是會繼續報名聽講。

    回應民眾常有的疑惑,在第一場「善生之道:心安平安」圓滿後,法鼓山安和分院接續將以「善終之道:生死兩相安」、「善待之道:照顧不費力,資源最給力」、「善處之道:誰能捍衛我的尊嚴?」陪伴民眾正面解讀生老病死,做好生命照顧的功課。

    安和分院表示,將會持續廣邀各界善知識分享智慧,幫助民眾安心、社會和樂,分院各項講座及課程的現場報名、直播網址、影片連結均可在官網查詢(https://anhe.ddm.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