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4日20:52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中)、貿易局局長江文若(左7)及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右7)與金貿獎及金質獎得獎企業合影。

表揚我國貿易績優企業的「2021年金貿獎」以及代表臺灣創新產品最高榮耀的「台灣精品獎」聯合頒獎典禮於11月24日舉行。金貿獎「最佳貿易貢獻獎」頒發予11家企業,以及台灣精品「金質獎」和「銀質獎」頒發予30家企業。同時,金貿獎「新興市場拓銷貢獻獎」頒發予4家企業,並表揚210家台灣精品獲獎企業。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透過金貿獎的表揚,感謝得獎企業對臺灣經濟的貢獻。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臺灣去(2020)年亮眼的出口成績,仰賴企業拓展外貿之努力,今年的得獎企業都是各產業佼佼者。透過金貿獎的表揚,除了嘉勉貿易成果最傑出的企業[呂季芳1],同時也感謝得獎企業對臺灣經濟的貢獻。另外,台灣精品是臺灣轉型的最佳見證,30年來台灣精品和我們國家共同走過一段精彩又感人的歷程,臺灣產業從大眾消費品為主的世界工廠,轉為半導體、資通訊等產品關鍵供應者,而臺灣也從艱辛的國際處境,到如今成為國際上民主、產業、經貿、防疫方面的典範,並獲得友邦主動為我們仗義執言,台灣精品與臺灣一樣,都是國際上動人精采的故事。

30年來台灣精品提升台灣產業形象,引領台灣品牌走向國際,今年更首次推出全球性公益提案活動「愛無界Sharing is Caring」,鼓勵提案者運用台灣精品的產品來解決問題,達成「環境保護」及「社會關懷」的永續發展目標,這項活動透過政府、駐外單位、台灣精品企業及臺灣產業公協會的力量,吸引全球來自61國,781個公益提案共襄盛舉,預計明年1月選出3個最佳提案加以實現,讓全世界看見臺灣的愛心。

台灣精品已是臺灣企業的共同品牌,因應時代脈動,未來將以這個品牌彰顯永續、公益的價值,帶領台灣精品企業邁入第二個30年。今年台灣精品及金貿獎的得獎企業,當中就有許多致力追求ESG精神,在創造外銷成績的同時,也兼顧地球的永續發展,使用綠能並落實公司治理。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表示,30年來選出的「台灣精品」不僅形塑出台灣產業的優質形象,也讓台灣品牌被國際看見。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表示,雖然全球經濟因疫情影響萎縮,台灣仍逆勢展現了亮麗的經貿成果。去年台灣出口額為3,453億美元,創下近16年的最佳表現。今年累計前十月出口3,642億美元,超越歷年全年高點。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出口額已超過400億美元,創下歷年來的單月新高。

今天頒發的金貿獎就是為了表揚去年度拓展貿易表現績優的企業,得獎業者都是各產業佼佼者。光是這次金貿獎15家得獎廠商109年的出口金額加總就達362億美元,戰整提出口金額的10.5%,對台灣的貿易貢獻非常大。

另外,台灣精品30歲了。30年來選出的台灣精品超過5,000件,這些優秀的產品不僅形塑出台灣產業的優質形象,也讓台灣品牌被國際看見。「台灣」如同一個品牌,代表的是民主經驗和自由價值,我們的產業在全球痛映練上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同時也備受美國、歐盟、日本等國際盟友的係賴。台灣企業在半導體、5G、航太以及電動車等領域具備雄厚的技術能量。更重要的事,國際盟友深知我們相當尊重法治,業相信使用台灣的產品和服務不會損及國家和企業權益。這些在在都顯示出,台灣企業是令人放心、值得信任的合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