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9日16:53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彭佳慧二登守護 PLUS 舞台,鼓勵民眾支持喘息咖啡。(圖/合庫人壽提供)

自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以來,合庫人壽與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不斷以創新方式支持家庭照顧者,包括今年四月在國健署指導下推出「樂活自在」線上平台促進國人身心健康、九月與各企業共同舉辦「伴伴市集」,日前則邀請年度公益形象大使坣娜與彭佳慧、鄭進一、龍千玉、曾沛慈、荒山亮等多位實力派歌手為家庭照顧者線上獻聲。更進一步邀請到14位縣市首長、全國114個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各銀行通路(合庫、土銀、信合社等),於百忙之中一同響應「守護健康一起來」串連影片拍攝行列,為家庭照顧者集氣,讓家庭照顧者的防疫新生活更精彩。

根據國際照顧者組織聯盟(International Alliance of Carer Organizations,IACO)於今年7月21日發表的2020全球照顧者福祉調查,臺灣753位受訪者中有31%因疫情爆發而第一次成為家庭照顧者,遠高於全球平均20%。35%受訪者因照顧而減少工作及薪資,也高於全球平均的22%,全台「疫情下的家庭照顧者」處境堪虞。家總秘書長陳景寧建議,有需要的民眾可多利用1966長照專線及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善用長照2.0服務度過難關。更因應疫情,全國家庭照顧者支持據點紛紛推出線上活動及課程,家總也推出「五賴(LINE)有保庇」、「緊急交接計畫」等服務,鼓勵自助互助,共度難關。

近年在衛生福利部支持下,家總協助各縣市設置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己達114處,提供照顧計畫、支持團體、心理協談等服務,此次也共同以影音集氣,歡迎上網搜尋: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資源地圖。
9位家庭照顧者組成守護PLUS舞團,為演唱會帶來精彩的開場表演。(圖/合庫人壽提供)

今年四月合庫人壽與家總共同發起「樂活自在」計畫,可透過線上平台定期評量身心狀況、提供個人處方籤鼓勵國人及家庭照顧者培養健康習慣,不到半年,參與人數已破500大關。舞團成員不僅肯定依照「樂活自在」線上平台處方籤安排自主運動外,還參與健身、營養諮詢與舞蹈練習等課程,顯示疫情時期也可以運用許多社會資源舞動照顧人生外,更鼓勵其他家庭照顧者,不要吝於開口請求或尋找資源,透過家總專業協助了解長照資源,學習照顧知識等多種知識,也能善用資源服務減輕照顧壓力,保持身心健康、不單獨面對,才能在照顧家人同時也保有自己追夢的權利。

合庫人壽與家總攜手關懷照顧者即將邁入第十年,屢獲國內外獎項肯定,尤其在合庫集團長期支持體育與家庭照顧,全力經營樂活安養品牌的方向之下。除了首創長照種子行員於所有合庫銀行第一線推廣長照資源,吳昇峰、白馭珀,林昀儒和鄭怡靜等球員也以行動力挺照顧者,於線上分享運動心得並為照顧者打氣。奧運奪牌選手王子維、周天成以及林昀儒和鄭怡靜更是捐出簽名小物在線上伴伴市集義賣。除了集團的力量,合庫人壽亦陸續推出結合樂活安養理念的保險商品,為消費者建立財務安全與退休保障的防護網,安心迎接老後生活。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左起)、合庫人壽總經理沈玫君與形象大使坣娜一同於演唱會後台休息室做瑜珈。(圖/合庫人壽提供)

合庫人壽總經理沈玫君強調,除了擔任社會中堅腳色的中年族群,從長遠來看,年輕人更應及早就財務與保險做規劃。尤其台灣已經是高齡社會,長照不僅僅是社會議題,更是財務議題,不分年齡,都建議透過保險,及早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