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文君希望年輕人返鄉,發揮創意讓產業升級加值。(馬文君服務處提供/廖志晃南投傳真)

 南投市與草屯鎮既有工商業,仍保有綠色農業與工藝資產,立委馬文君主張導入生活創意美學、延伸便捷交通,以創造在地經濟;她說,竹山鎮與鹿谷鄉是茶鄉,更有竹工藝產業,將鼓勵年輕人返鄉,發揮創意讓產值加倍。

 馬文君表示,她一直在思考要給南投市、草屯鎮怎樣的未來與方向,才能喚醒城市的靈魂,而新形態的科技與便捷交通,正是地方發展的重要命脈;南投市旺來產業園區已開始建廠、草屯鎮手工藝產業園區也正在開發中,就從復興藝術、創造在地經濟創意加值著手,讓南投市、草屯鎮未來有無限可能。

 鹿谷鄉群山環抱,凍頂烏龍茶聞名遐邇,還有溪頭風景區、竹海連天的孟宗竹林及廣植銀杏的茶園,充滿詩意,每逢假日,愛茶雅士紛紛探訪茶園,也是全台少有低度開發的美麗鄉鎮。

 竹山鎮是「前山第一城」,竹筍料理及加工製品暢銷全國,竹工藝文化獨步全台,竹藝產業園區正在規畫中;還有杉林溪風景區及天梯園區,盛產優質茶葉,有「竹山茶更勝普洱」雅譽;太極峽谷懸岩絕壁,媲美花蓮太魯閣,民間流傳「呷蕃薯、配竹筍;喝好茶、看風景」,道盡竹山開城350餘年的風土民情。

 馬文君指出,鹿谷鄉及竹山鎮可建立台灣茶、竹文化的獨有品牌定位,加強農特產品創意及優化,推動文創平台包裝農產品,協助行銷;其次是建構完善綠廊生態步道,推動低碳慢活路線,結合住宿、餐飲、美食、農村及觀光工廠,規畫深度旅遊行程,促進農村經濟活化轉型,打造魅力城鎮,提升鹿谷、竹山觀光競爭力。

 她說,希望年輕的新血輪回歸家鄉,從事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以年輕人的創意思維,發展農業文創、宗教文創、觀光文創、節慶文創等,建立鹿谷、竹山定位的特殊性、市場性與區隔性,實現農業文創生活圈,讓在地經濟升級。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