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立委馬文君要將農業與觀光相結合,提高產業的附加價值。(馬文君服務處提供/廖志晃南投傳真)

 名間鄉茶葉產量居全國之冠,集集鎮則有全國聞名的火車站和綠色隧道;立委馬文君計畫注入多元活力打造魅力城鎮,創造在地經濟延伸農業價值,與串聯地方創造農文生活圈,結合產業、商品、旅遊型態,促進農村活化轉型與觀光產值加倍。

 馬文君振興在地觀光不遺餘力,她認為集集鎮充滿懷舊的氛圍,香蕉、紅龍果遠近馳名,更是全國10大魅力城鎮,還有百年歷史的添興窯、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兼具感性與知性。名間鄉是台灣的產茶重鎮,還有鳳梨、山藥、通天草等農特產,更是全國玄天上帝信仰中心松柏嶺受天宮;茶香與宗教氣氛同樣濃厚,兩地適合發展觀光與農業。

 馬文君表示,集集鎮有聞名遐邇的「集集火車站」鐵道文化,還有樟樹茂盛、夾道成蔭的綠色隧道,騎乘「卡打車」迎風而行、追火車,兩側田園景觀一路相隨,可以享受悠閒自在的愜意。

 名間鄉是台灣產茶重鎮,紅質土壤適合深耕厚植,孕育全台最大產量與面積茶區,也造就台灣最大的茶葉批發集散中心;走入茶鄉,處處可聞到茶香撲鼻而來,深具特色。

 針對集集鎮與名間鄉的觀光發展,馬文君提出兩大主張,首先是「注入多元活力打造魅力城鎮,創造在地經濟延伸農業價值」,亦即將產業、商品、旅遊型態結合為一,帶動集集產業全面升級,並以「鐵道文化」為核心,利用創意將集集鎮打造成「鐵道文化旗艦園區」,將在地經濟延伸農業價值,形塑集集魅力風情,觀光產值加倍,在地經濟升級。

 其次是「串聯地方創造農文生活圈」,利用名間鄉位於丘陵、台地、盆地等地形錯綜綿延的特性,以松柏嶺為圓心,周邊茶園、茶廠、茶莊環繞,以「茶香」為軸心,串聯整合茶葉綠廊,促進農村經濟活化轉型,推展採茶、製茶及品茗體驗,凸顯名間鄉茶產業觀光的優勢。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