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會展中心兼具多功能,結合生態、綠能與環境融合。(桃市府提供/蔡依珍桃園傳真)

 「桃園航空城計畫」牽動都市改造、公共建設,不只擴大桃園國際機場營運服務能量,也引進6大機場關聯產業,同時打造韌性智慧城市,讓桃園除了是國門之都,也領銜接軌國際,更匯聚交通、生態、休閒、教育、醫療等全方位機能,帶給桃園市民美好生活的未來想像。

 桃園航空城位於東北亞、東南亞黃金雙航圈中心,平均3小時即可飛抵亞太主要城市,更坐擁高速公路、高鐵、機場捷運,串聯北台灣便捷交通網絡,三心六線軌道、多條聯外道路系統也全面開展,像是總長約2474公尺的大園區客運園區至機場聯絡道路,避開大園舊市區,能縮短15至20分鐘行車時間。

 桃園航空城也以縫合生態、韌性城市為目標,以都市「縫紉術」建構捷運與新街溪的緩衝綠帶「漫綠之谷」,保留埤塘,打造水岸休閒空間,並創造下沉式地景遊戲廣場,實現兼具遊戲與防洪的城市綠地。市府也保留海軍桃園基地舊營區,規畫成「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市定古蹟,緬懷黑貓中隊13年的歷史。

 桃園首座國際化會議中心指標建築「桃園會展中心」也已開工,有國際會議中心、可容納600個攤位的國際展覽館及商場等空間,將帶動桃園及新竹科技產業聚落發展,與台北南港展覽館及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加乘互補。

 另外剛落成的橫山書法藝術館、興建中的桃園市立美術館,以及桃園流行音樂露天劇場暨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也都坐落在青埔,打造多元豐盛藝文場域。市府更攜手清華大學,在捷運A16橫山站周邊推動清華大學醫療園區,提升周邊地區醫療品質,桃園的未來,透過航空城啟航。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