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敵浪漫築夢 展現0和100的距離

20201229・張立勳、葉書宏、陳彩玲/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舉辦「成功之母講座」,今年壓軸場28日邀請基隆市長林右昌分享城市治理的努力與成果。(鄧博仁攝)

為引領年輕學子與社會大眾學習經驗、探索成功之道,中國時報主辦「成功之母講座」,2020第2場邀請到基隆市市長林右昌(中),分享「雙魚B的理科市長-林右昌」專題,中國時報社長兼總編輯王綽中(左二)、台科大副校長劉代洋(右二)、中國時報副總編輯蔡水星(右一)及總經理王儒哲(左一)等人出席。(鄧博仁攝)


無敵浪漫的雙魚座B型遇上理科會迸出什麼火花?《中國時報》舉辦「成功之母講座」,今年壓軸場28日邀請基隆市長林右昌分享城市治理的努力與成果。林右昌表示,理科訓練使得他雙魚座B型浪漫、喜歡作夢的個性很務實,用專業把夢想逐一實現出來,翻轉基隆讓民眾有感,展現零和一百的距離。

 成功之母講座昨在台灣科技大學國際大樓登場,由林右昌以「雙魚B型的理科市長」為主題擔任主講人。《中國時報》社長王綽中表示,雙魚座B型的優點是有深刻的觀察力和洞察力,過去市民對「台灣頭」有落後的感覺,但6年來,基隆在林右昌帶領下突飛猛進,令人耳目一新,未來發展還很大,對林右昌充滿期待。

台灣頭變乾淨 市民有感
 台科大副校長劉代洋指出,基隆有幸在林右昌領導下快速發展,學生只要把林右昌成功的寶貴經驗當成指引和參考,此生一定受用無窮。

 林右昌談起6年來的執政經驗謙虛地說,不敢講是成功之母,只是和大家分享在基隆做的小小努力和成果,希望民眾多了解市長的工作內容,而基隆的改變,與他雙魚座B型個性很有關係,雖然有夢想、很喜歡作夢,但理科訓練讓他很務實,有專業把夢想實踐出來,這是從事政治工作很重要的能力,更是短短6年翻轉基隆的原因。

 他強調,若沒有夢想,不可能改變現狀,但只有夢想或理想,缺乏實踐與處理政治的能力,有再多理想也沒辦法做到,這就是零和一百的距離,做得到是一百分,沒有做到就是零分,過程中怎麼讓民眾有感,就是零和一百的實踐。

 林右昌提到基隆這幾年最大改變,可以看見整個城市變乾淨,光是「乾淨」這兩個字就花很多力氣,除了看不到亂七八糟像蜘蛛網的纜線,以前1天掃3次的清潔班,後來改為責任制,不管掃幾次就是要維持沒有紙屑。

里長9成相挺 跨越黨派
 林右昌說,看不到的最大改變,其實是基隆人找回自信,以前鄉親到外地都不敢說自己是基隆人,通常都會回答「台北人」,現在較有自信,願意帶朋友到基隆玩,這是幾年來很大的改變,也是他很有成就感的事。

 最後,現場聽眾好奇林右昌如何讓里長對他的支持率超過9成?他認為,老百姓會判斷、都有在看,大家一定以為基隆市議會31席議員中,只有6席民進黨籍,預算會因為政黨對立被砍很多,但只被刪減400萬元,林右昌說,雖然有政黨對立,仍可以有理性的討論過程,基隆6年來就是這麼走,是可以做到的。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