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建仁(左五)22日在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左三)陪同,視察銀行臨櫃關懷阻詐執行情形,現場詢問銀行行員櫃台阻詐的流程後,比出讚的手勢。圖左起中信銀行董事長利明献及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鄭任南攝)

 中國信託銀行積極配合政府打擊詐騙不法情事,扮演阻詐先鋒,今年1月至9月,臨櫃成功攔阻1181件詐騙案,攔阻件數為全臺銀行業第一,為民眾守護超過6.35億元;行政院長陳建仁為勉勵第一線行員的辛勞與勇氣,22日至中信銀行營業部視察,為行員加油打氣,並體驗中信銀行「神盾聯防機制」,展現「政府挺行員、行員護民眾」的打詐決心。

 陳建仁表示,「神盾聯防機制」就是守護、誠信、資訊、教育、關懷、堅持環環相扣,彰顯金融業守護客戶財產的重要性,若行員將客戶當作家人守護,一定可以有效防阻不法,亦期盼藉此參訪學習企業落實ESG的作為。

 中信銀行為目前臨櫃成功攔阻詐騙案件數最高的銀行,特別感謝中信銀行致力投入許多資源,第一線行員將客戶當成「We are family」的善心、慈悲、細心及承受壓力的辛勞,且樂於與各界分享,期勉更多的金融業者能夠見賢思齊,共同協助政府阻止日益猖獗的詐騙犯罪行為。

 金管會主任委員黃天牧則勉勵中信銀行第一線行員持續配合攜手攔阻詐騙案件,面對疑似詐騙案件,能無所顧慮罣礙,勇於阻詐。對於各銀行因協助客戶防制詐騙所產生的客訴,在公平待客評核時將不列入客訴件數計算,亦將對防制詐騙績效良好的銀行,於公平待客評核時予以加分,鼓勵銀行業在金流端善用科技與最先進的服務,精進防詐、阻詐成效。

 行政院視察行程由中信銀行董事長利明献、總經理楊銘祥陪同,展示民眾至中信銀行臨櫃辦理金融業務時結合數位科技,打造「神盾聯防機制」的成效。在臨櫃阻詐方面,首先以「迎賓識詐」應用人工智慧識別風險,中信銀行透過大數據資料自行研發300個表徵成為智能風險標籤,強化客戶異常行為識別。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