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咖啡節「今啡昔比」,異業結盟邁向國際,在雲林縣長張麗善(前排右二)帶領下,展現咖啡原鄉風華與創新。(雲林縣政府提供/張朝欣雲林傳真)

    台灣咖啡節雲林飄香,展現咖啡原鄉風華與創新!雲林縣身為全台農業產值第一大縣,除了糧食作物外,經濟作物也是非常重要的農產發展重點,咖啡就是其中重量級代表。縣府與民間攜手合作透過持續的行銷活動,重新擦亮「日本皇室御用」的古坑咖啡品牌。

 讓古坑咖啡再次揚名的重要活動「台灣咖啡節」,今年邁入第21年,不但結合超過30家企業異業結盟合作,還借力於縣政府國際事務辦公室的成立,邀約瓜地馬拉、馬紹爾群島、印尼、日本、菲律賓等5國大使及代表前來參與活動。

 雲林縣古坑鄉占了地利優勢,無論是高度、溼度、氣候、地理位置,皆與世界知名咖啡產區有許多相似之處,20世紀中葉日據時期,由於日本本土市場對咖啡需求量龐大,為減少對外貿易開支,因此計畫性在台灣植栽咖啡樹,古坑所植栽的阿拉比卡咖啡豆深受日本市場喜愛,長年限定直送天皇、貴族飲用,獲得「御用咖啡」美名,奠定當時台灣咖啡首選地位。

 因此在戰後唯一市場消失後,國民政府尋求美國支援,希望能持續扶植雲林咖啡產業,但由於對其他區域市場缺乏銷售管道與經驗,台灣本地市場也尚未成熟,導致咖啡種植迅速萎縮。

 古坑咖啡從蟄伏到再次登上舞台中央,華麗轉身的契機可說是因禍得福。在1999年921大地震與2001年納莉風災後,古坑鄉遭遇嚴重土石流災害,公所與縣政府帶領鄉民重建家園過程中,開始同時進行社區營造與產業轉型,在古坑華山村打造生態旅遊與咖啡休閒農業。

 古坑鄉民們於是陸續將當時種植的檳榔與茶樹,轉種植具有歷史傳承意義的咖啡,咖啡產業因而再次興盛,2003年舉辦了第1屆「台灣咖啡節」,開啟了「魔豆傳奇」旅程,讓雲林古坑再次成為台灣咖啡原鄉。

 古坑鄉自此打響台灣咖啡原鄉的名號,也吸引全台民眾來到雲林,尋找屬於台灣本土的咖啡體驗,台灣咖啡節也一戰成名,每年估計帶來近百萬人次遊客,成為著名的觀光旅遊勝地。


「雲林良品」打造本土精品咖啡,讓國際看見台灣咖啡,各國使節今年聯袂出席咖啡節開幕儀式,與雲林縣長張麗善(左五)合照。(雲林縣政府提供/張朝欣雲林傳真)

雲林良品 打造本土精品咖啡
 「2023台灣咖啡節」就在雲林!透過2個周末、不同地點的品牌展,呈現台灣咖啡從雲林出發擴展至台灣與國際、從在地小農經濟成長為國際品牌。縣長張麗善自信表示,這幾年在咖啡農與公部門合作努力下,雲林咖啡豆品質已能與世界最頂級咖啡比肩,在CQI的世界級咖啡豆認證成績名列前茅。

 雲林咖啡有如此傑出表現與縣府積極行銷「雲林良品」息息相關,公部門帶頭整合資源,農會進行產銷認證管理輔導下,2019年起推動設置古坑咖啡集團產區,種植面積約27公頃。

 古坑咖啡農並導入咖啡產銷履歷驗證,與通過驗證的產銷班成員簽訂契作合約,購入產區咖啡生豆,成立品牌CPAG(Coffee Production Area - Gukeng)。

 CPAG是全台首創由咖啡集團產區自行成立的品牌,有助於打造雲林古坑咖啡獨特性與辨識度,提升民眾對國產咖啡消費信心,朝向精品咖啡目標走向國際市場。

 成功案例「嵩岳咖啡」即為古坑鄉農會輔導的產銷班班員之一,曾榮獲第32屆「全國十大神農獎」,以及多項國內外咖啡獎項,在CQI評鑑獲得89.25高分,位居世界第1,成功替台灣咖啡豆打開知名度,邁向差異化的精品市場。

 雲林咖啡也吸引外界目光,瓜地馬拉共和國大使巴迪亞Ambassador Oscar Adolfo Padilla Lam、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大使卡蒂爾Ambassador Anjanette Kattil、印度尼西亞共和國駐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代表億霸Iqbal Shoffan Shofwan、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副所長是枝憲一郎Koreeda Kenichiro、菲律賓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台中分處處長朱靖雅Sabrina Pacalinga Aaron,今年聯袂出席咖啡節開幕儀式,對跨國咖啡產業交流展現高度興趣。


台灣咖啡節以「咖啡x野營x微冊」節慶亮點策展,打造貼近日常的咖啡生活情境,帶動雲林縣破百萬觀光人次,創造破億銷售。(雲林縣政府提供/張朝欣雲林傳真)

咖啡×野營×微冊 展現風格創意
 雲林縣政府以「咖啡×野營×微冊」節慶亮點策展,邀請在地咖啡莊園與咖啡品牌參與,今年更擴大邀請多個城市人氣品牌共襄盛舉,以咖啡為主題發揮品牌風格與創意,現場展售各種不同的吃、喝、伴手禮咖啡產品,打造出貼近日常的咖啡生活情境。

 在日本以生活風格提案協助地方創生與發展成名的TSUTAYA BOOKSTORE,為支持台灣咖啡產業,決定來到台灣咖啡發展過程最具代表性與歷史意義的雲林產區,首度合作於台灣咖啡節進行全國第1場「咖啡生活提案」戶外展。

 還有國際知名咖啡品牌「UCC」,以及人氣品牌「Mojo Coffee」、「路易莎咖啡」、「歐客佬精品咖啡」、「黑沃咖啡」、世界第一台智能手沖咖啡機「iDrip」、知名「瑪莎拉手工餅舖」等品牌共襄盛舉,展現多元咖啡風格。

 咖啡產業的復甦,也讓雲林青年看到返鄉創業機會,雲林縣長張麗善指出,雲林是全國第1個成立地方創生辦公室的縣市,透過與智慧科技的結合,幫助青年農漁民提升生產效率,應用在咖啡種植及台灣鯛養殖已有不錯成效。

 張麗善提到,除了一、二級產業,也有許多年輕人在雲林各個角落開設新潮有趣的咖啡廳,也讓雲林街景注入了新的活力元素。這次台灣咖啡節就吸引了許多回鄉創業的青年店主前來曝光自家生意。

 張麗善也在活動閉幕時承諾,將致力讓台灣咖啡節一年比一年更加精采,希望古坑的這顆「魔豆」,讓全世界能看見台灣、認識雲林。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