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斗南國小日式宿舍修復再利用工程獲得2023年建築園冶獎舊建築景觀營造類獎項。(雲林縣政府提供/周麗蘭雲林傳真)

    一年一度建築園冶獎是台灣建築獎項的榮譽指標,公、私部門都積極參加,也是全台建築盛典,2023年建築園冶獎雲林縣共12件作品獲獎,涵蓋公共建築景觀類4件、舊建築景觀營造類2件、校園建築景觀類3件、社區文化景觀營造類3件,成果斐然。

 獲獎的4件「公共建築景觀」中有3案由雲林縣府主辦,包括城鄉發展處主辦的「雲林縣台西鄉中山路人文景觀再造計畫─海口放送」、「2021年虎尾鎮新舊城區縫合計畫」及文化觀光處主辦的「雲林縣政府表演廳基礎設施及表演設備整備工程」。

 雲林縣政府表演廳自1987年落成以來,進行最大幅度的整修,全面換新打造專業聲學空間,同時重新整繕史坦威鋼琴,給觀眾國際級視覺及聽覺享受。

 「校園建築景觀類」則有土庫國小的「土庫國民小學中央廚房新建工程」、「雲林縣土庫教師研習中心新建工程」;崙背國小主辦的「崙背國民小學中央廚房新建工程」。

 「舊建築景觀營造類」獲獎的2件都由縣府文觀處囊括,包含「虎尾眷村聚落建築群眷村修繕及二期景觀工程(丁棟)」、「雲林縣歷史建築斗南國小日式宿舍修復再利用工程」,凸顯雲林縣府積極保存再利用歷史建築及聚落建築群的用心,自參加建築園冶獎評選至今已累計14件歷史建築工程獲獎。

 虎尾眷村建國一村獲文資局及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支持,1940年代興建的丁棟是最完整的一字長型庫房建築,本案的修復設計繼2022年獲國家卓越建設金質獎,又獲2023年建築園冶獎肯定,目前已有12家青創品牌業者進駐。

 斗南國小日式宿舍修復案保留了台灣十大美術家之一的沈耀初與國寶級書法大師陳岳山的故居,這棟國小宿舍興建於1945年,是日據時期最後一批興建的宿舍,兩戶雙拼典型日式宿舍建築原訂要拆,2008年獲得保留,終於在2023年初修復完工,歷時22年,目前命名為「斗南文薈館」,由斗南國小經營。


2022年溼地流動藝術饗宴《洄光》的一個片段,鼓聲、笛聲搭配水波夕陽餘暉,觀眾充分感受成龍溼地生命力。(雲林縣政府提供/周麗蘭雲林傳真)

溼地流動饗宴 藝術翻轉漁村形象
 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主辦的「YCDC雲林創意設計中心」、「成龍溼地流動藝術饗宴」雙雙榮獲日本「Good Design Award」的區域倡議及活動獎項,顯示公部門的設計美學敏銳度及規畫執行能力大幅度翻轉與前進,雲林的美透過國際設計大獎讓全世界看見,徹底顛覆傳統大縣的刻板印象。

 「成龍溼地流動藝術饗宴」除獲Good Design Award獎項,先前已囊括2023德國紅點大獎、及美國IAA MUSE CREATIVE AWARDS、美國IAA MUSE Design Awards肯定,它也是雲林縣政府透過藝術翻轉雲林偏鄉漁村的最佳案例。

 「流動藝術饗宴」是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策畫的雲林活動品牌,是一種把表演藝術融於古蹟歷建、自然景觀的沉浸式演出型態,打破劇場舞台的框架,表演型態更加多元,獲得民眾高度迴響。

 2020年首次推出的成龍溼地流動藝術饗宴《綻放》,以溼地為背景,運用落日餘暉的光芒、溼地水面倒映的景色,邀請雲林縣傑出演藝團隊太日樂集以及舞者趙敦毅聯合演出,完整呈現成龍溼地的生命能量,生態餐桌、在地食材表達對土地的感恩,也帶動地方產業特色。

 2022年溼地流動藝術饗宴《洄光》擴大沉浸式演出,太日樂集藝術總監張呈遠結合創作者李蕢至的裝置藝術《種子》,搭配水波夕陽餘暉美景,觀眾在笛聲、鼓聲、粼粼水波的融合中,感受成龍溼地生命力,獲得極高喝采。


雲林縣長張麗善(右)在一份2023年施政滿意度調查中獲得73.6%佳績,刷新歷任縣長紀錄。(雲林縣府提供/周麗蘭雲林傳真)

與國際接軌 張麗善帶雲林蛻變
 遠見雜誌「2023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中,雲林縣長張麗善施政滿意度73.6%、施政分數74.5分,雙雙刷新紀錄,個人評比從4星躍升4.5星,獲得最佳進步獎。

 張麗善表示,從縣民健康、永續低碳的推動,到打造雲林成為農工商科技城,教育、農業發展、文化和環保、經濟、社會福利、交通與治安方面都是她同等關注的發展項目。

 今年3月張麗善率團參加東京食品展,特地到武藏野市的長照日照中心觀摩,以因應雲林縣的高齡化現象;4月間到荷蘭、法國取經荷蘭治水工程,並到法國國立夏勒維高等偶戲藝術學院簽合作備忘錄,讓布袋戲與世界接軌。

 她也赴星馬辦理台灣蔬菜節雲林良品周,把超過20種雲林優質的蔬果推上新加坡的超市架上;她也參訪當地冷鏈系統,盼把雲林葉菜類透過海運方式賣到東南亞。

 此外縣府這幾年亦致力以美學設計,公共建築、文化古蹟、校舍改建、休憩空間、社區營造都看得見成果,改造原有單調的景觀環境,創造多樣性的生活場域,城市美學讓民眾對於幸福有感,也讓全世界看見雲林的美好。

 張麗善說,縣府團隊時時刻刻檢討改善並持續努力提升施政品質,未來繼續以更踏實和謙卑的精神落實「雲林上場、加速前進」的城市願景。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