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南迴藝術季作品「共棲之所」,由藝術家Rumen Mihov Dimitrov以漂流木創作。(台東縣政府提供/蕭嘉蕙台東傳真)

 南迴公路拓寬完工通車後,台東往返高屏距離、時間縮短,為留住過路客腳步,台東縣政府開辦「南迴藝術季」,今年邁入第4屆,以「夢迴南方」為題,邀請7組藝術家與部落青年共創,並首度推出地圖導航功能,13日起在太麻里、大武等地展出共7件作品。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縱谷大地藝術季」以及「南迴藝術季」,分別以省道台11線、台東縣道197號以及南迴公路為創作舞台,串聯起台東山海地景之美,其中唯「南迴藝術季」由地方政府推動,盼打造為藝術作品而深入南迴的旅遊模式。

 台東縣長饒慶鈴說,這幾年透過南迴藝術季藝術作品設置,為南迴地區帶來無限生命力,許多人為了作品來旅遊。

 第4屆南迴藝術季以「夢迴南方」為主題,意味著南方是回鄉築夢生根的起源地,因此,創作者除了7組國內外藝術家外,也首次邀請象徵回鄉實踐者的部落青年組織參與,藉由傳統與現代交融,注入活力和創意。

 南迴藝術季策展人李韻儀表示,南迴公路是台灣環島公路的一段,對於世代居住在此的人們更是「回家的路」,希望藉藝術季作品呈現並成為年輕人回到土地的平台。

 藝術家宋海華表示,透過藝術季的參與共創,讓世界看見屬於台東在地的南島文化,也看見南迴意義深遠的面貌與活力。

 南迴藝術季至今展出過近50件作品,目前現存約23件,包括今年在太麻里、大武等地展出共7件作品,並首次結合Google Map導航功能,讓遊客追創作不迷途。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