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發起、中國信託銀行主辦,最早為偏鄉弱勢孩童募款的「點燃生命之火」已邁入第38屆,所得善款將全數捐助兒福聯盟、臺灣夢計畫、愛接棒計畫及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圖為去年點燈儀式。(本報資料照片)

    金融業對環境永續發展責無旁貸,中國信託金控致力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積極響應國際倡議,同時致力推動社會公益,不只兼具廣度,訂出慈善、反毒、體育、教育、藝文五大主軸,藉此延續公益理念,更導入「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的深度作法,以創新及有效率方式回饋社會,成為此次《旺旺中時金融服務評鑑大賞》的重量級參賽成員。

    國內企業最早為偏鄉弱勢孩童募款的「點燃生命之火」是由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發起、中國信託銀行主辦,去(2022)年已邁入第38屆。長期以來,臺灣有許多經濟不穩定的偏鄉家庭,面臨龐大的生活壓力,有近58%的偏鄉兒無法每天都見到爸媽,透過「點燃生命之火」伸出援手,得以幫助更多偏鄉孩童,藉由社會資源媒合,減輕家庭生活負擔。

 中國信託反毒基金會成立於2015年,致力推動反毒教育,更多次舉辦國際研討會,為政府獻策,今年攜手法務部、衛福部以及美國毒品法庭專業人士協會(NADCP)舉辦「台灣毒品處遇變革暨再犯防制推進」國際研討會,邀請美、德、日、台等學者出席,替政府推動毒品處遇政策提出建言,從根本解決問題。

 體育方面,中國信託長期耕耘棒球與高爾夫球運動,除冠名贊助中信兄弟職業棒球隊,更是全國首家深耕五級棒球運動的企業,為整合資源,中信金控特別成立中信育樂股份有限公司,除全力投入職業發展,前年成立的中信特攻籃球隊,更以「反毒」為球隊核心理念,希望透過籃球健康清新形象,將反毒觸角深入年輕族群,引領他們遠離毒品誘惑。

 為讓運動的種子向下扎根,除每年最受注目的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中國信託從2014年起推動「愛接棒計畫」,讓喜愛打棒球的孩子適性發展、兼顧學業,同時提供這些未來之星生活上的支持與照顧,積極鼓勵所有愛接棒計畫扶助學校的棒球小選手們珍惜機會,從中獲得人生經驗,讓所有愛打球的孩子們知道「打球與學業同等重要」。

 中國信託長年推動的「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更在全台廣建社區築夢基地,透過社區志工在地化的人情味,攜手陪伴偏鄉弱勢孩童,考量多數父母因當地就業機會不多,得跨縣市找工作,因此沒有足夠時間陪伴孩子,「臺灣夢」能讓家長們能無後顧之憂地打拚,孩子在課後也獲得陪伴與照顧。

 而由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2017年啟動的「夢想家圓夢工程」,透過長期而深度的藝術課程,帶孩子開啟視野、建立自信,最終站上圓夢舞台,多年來攜手排笛藝術家張中立、布拉瑞揚舞團、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優人神鼓等藝術導師,已累積扶植逾2400名偏鄉學子,透過導師的身教言教,鼓勵孩子勇於追夢。

 兼具公益廣度同時,中國信託更導入「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方法學計算,每投入1元可分別產生4.18元至17.59元社會價值,透過品牌影響力啟動善的循環,為臺灣創造正面影響力,更在上周獲得第19屆《遠見》ESG企業永續獎「綜合績效金融保險業組」楷模獎殊榮。


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右六)、中國信託金控副董事長陳國世(右二)、中國信託銀行董事長利明献(左二)、中國信託金控總經理陳佳文(左一)、中國信託銀行子行日本東京之星銀行董事長黃清苑(右一),以及中國信託女子高爾夫之星一同揮桿獻愛。(中信提供)

中信女子公開賽 配對賽揮桿慨捐千萬
 日次巡首場海外共證賽事「2023中國信託女子公開賽-JLPGA巡迴特別錦標賽」將於桃園市龜山區東方高爾夫俱樂部登場,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昨(9)日舉行「職業業餘配對賽」,邀請中國信託銀行貴賓客戶與36位女子高爾夫好手以球會友、揮桿獻愛,本次配對賽共募得1000萬元善款,全數捐贈予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相關偏鄉兒童及家庭的扶助方案。

 2023中國信託女子公開賽職業業餘配對賽邀請中國信託金控副董事長陳國世、中國信託銀行董事長利明献、中國信託金控總經理陳佳文、中國信託銀行子行日本東京之星銀行董事長黃清苑、中國信託金控行政長高人傑,以及「中國信託女子高爾夫之星」(CTBC LADY GOLF STARS)彭婕、安禾佑、丁子云、張雅淳、劉芃姍、吳佳晏與小暮千廣,及臺灣、日本職業高球女將,和貴賓客戶下場共同揮桿,現場貴賓客戶一桿進洞,一球募得50萬元,最終共募得1000萬元。

 陳佳文在賽後晚宴致詞感謝中國信託的貴賓客戶與選手們共同響應發揮愛心,在發展業務並創造亮眼獲利成績的同時,中國信託深耕慈善、反毒、體育、教育、藝文五大公益主軸,持續為社會貢獻。

 和陳佳文同組的是今年新加入中國信託的高球女將吳佳晏,過去曾將賽事獎金捐予支持動物保護公益活動,今年首度以中國信託贊助選手身份參與職業業餘配對賽,吳佳晏分享過程中同組夥伴都很積極投入公益,非常仔細對待每次揮桿,很開心自己有精彩表現,為公益盡一份力。

 「2023中國信託女子公開賽-JLPGA巡迴特別錦標賽」明起一連三天於東方高爾夫俱樂部開打,中國信託銀行贊助的「中國信託女子高爾夫之星」,將與臺灣、日本、泰國等地的108位高球好手,爭取總獎金3,000萬日圓(約新臺幣700萬元)、冠軍獎金540萬日圓(約新臺幣124萬元)的榮譽。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