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屆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28日頒獎典禮,績優團體獎由財團法人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左)、新北市汐止城市愛樂協進會理事長何美英(右)代表領獎,並由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榮譽董事陳郁秀(中)頒獎。(羅永銘攝)

 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自2013年設立迄今,共計有231個績優學校、團體及119位個人獲獎,本屆的頒獎典禮28日舉行,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帶著藝術資源跨越城鄉,再度獲頒藝術教育貢獻獎績優團體獎。

 中信文教基金會「夢想家圓夢工程」自2017年啟動,透過長期而深度的藝術課程,帶孩子開啟視野、建立自信,最終站上圓夢舞台,多年來攜手排笛藝術家張中立、布拉瑞揚舞團、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優人神鼓等藝術導師,已累積扶植逾2400名偏鄉學子,透過導師的身教言教,鼓勵孩子勇於追夢,此案除了獲藝術教育貢獻獎績優團體獎肯定,也獲頒台灣永續行動獎永續行動方案金獎,累積獲國內外25座獎項。

 「每一年都有孩子說,對正式演出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期待可以在大家面前展現自己,卻又害怕會是最後一次演出。」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表示,聽到這樣的聲音,「夢想家圓夢工程」多年來也尋求更延續性的解方,例如將社區的力量帶入計畫中,與優人神鼓一同陪伴支持濂洞國小的「不一鼓隊」練習與演出。「不但凝聚了孩子、凝聚了社區,更把在地特色代代傳承」。

 今年中信文教基金會則與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攜手,展開3年計畫,第一階段先將偶戲帶到宜蘭內城國小化育分校,培育「偶戲種子教師」讓偶戲教學進入各縣市的課堂,且明年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將帶著化育分校的孩子,在「中國信託新舞臺藝術節」正式演出。

 藝術教育貢獻獎評選委員召集人陳郁秀在頒獎典禮上指出,獲獎者都是對藝術教育有著執著熱情和奉獻的心,基金會等團體不僅做公益,更把影響力擴展至社區,引進藝術家到學校,讓學子了解藝術本質,十分可貴。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