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經典饗宴「2022 NTT遇見巨人」-莫札特歌劇《魔笛》演出劇照。 (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陳淑芬台中傳真)

 莫札特最後一齣歌劇《魔笛》在1791年由他親自指揮首演,至今仍是全球熱門經典歌劇,台中國家歌劇院《魔笛》,由南非視覺藝術大師威廉‧肯特里奇執導,以炭筆素描動畫、攝影原理及影像翻轉手法創造新舞台空間。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表示,早在疫情前邀演,歷經全球劇變後,終於年底得以分享這場寓意深厚的歌劇饗宴。

 台中國家歌劇院《魔笛》由威廉‧肯特里奇(William Kentridge)執導、共同導演呂克‧德維特(Luc De Wit)、執行導演島田彌六(Miroku Shimada),並邀新加坡籍指揮家洪毅全與國家交響樂團(NSO)合作。

 莫札特《魔笛》集音樂形式大成,搭配通俗趣味劇情,王子塔米諾在日夜失序的時空誤闖夜后領地,接受夜后許配公主的條件,勇闖日界營救被大祭司囚禁的公主,因得知夜后屬邪惡一方後,接受重重試煉重建日夜秩序,抱得美人歸。

 呂克‧德維特表示,此次製作的背景維多利亞時代,啟蒙運動的思潮仍延續,攝影技術也正在發展中。舞台上的蛇腹相機有不同象徵,有時是照相機,把角色的旅程逐格記錄下來;有時則以投影方式,呈現故事場景及角色內心世界。景片會隨著劇情像閘門一樣層層打開,引領觀眾走入當代藝術家威廉‧肯特里奇所執導獨一無二的《魔笛》。

 島田彌六說,歌手們在排練前都曾觀賞過往的演出影片,但同一幕在不同歌手組合的詮釋下,依然巧妙激盪出不同火花。

 洪毅全指出,莫札特年輕時接近海頓古典主義的風格,創作歌劇時則多了浪漫主義風格,到《魔笛》階段像是歌唱劇,結合多元歌劇形式,是創作的新里程碑。

 《魔笛》由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冠名贊助,於12月15日至18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登場,台積電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指出,《魔笛》是今年壓軸藝文盛事,希望透過藝企合作帶動藝文風氣。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