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華園總團和宏達電(HTC)攜手合作推出「海賊之王NFT全球限量珍藏版卡包」,以打造歌仔戲元宇宙的企圖心,接軌新時代。(明華園總團提供)

    明華園總團成立至今93年,以傳承傳統戲曲為職志,並與新時代接軌,第三代成員陳昭賢近年擔任總團執行長,在疫情多變的年代裡,做了很多嘗試,包括錄製播客(Podcast)、開直播,最近與宏達電(HTC)攜手合作推出「海賊之王NFT全球限量珍藏版卡包」,以打造歌仔戲元宇宙,予人耳目一新。

 NFT是新興的非同質化代幣,也是一個數位資料庫,有意收藏其中資料的人,可在平台上購買與售出。明華園總團從近年大戲《海賊之王—鄭芝龍傳奇》取材,打造海賊之王珍藏版NFT卡包,同時加入動漫元素,讓戲迷可用不一樣的方式收藏珍愛的歌仔戲內容。

 陳昭賢表示,NFT卡包是總團踏入元宇宙的第一步,未來她想搭建數位線上博覽會,打造一座明華園總團的博物館,「等這座線上博物館發展完成,就會像線上電影院一樣,可用手機、電腦,或是互動式頭盔欣賞,還可以泡在虛擬實境的歌仔戲裡,用360度看戲。」

 陳昭賢今年34歲,可說是「少年頭家」,團長也就是她的父親陳勝福放手,讓她有發揮創意的機會。她觀察,NFT是一個數位正版的概念,「目前在華人市場、台灣市場還不普及,但未來會越來越普遍,也讓藝術家有不同的形式可以呈現作品。」

 雖然介面是新穎的形式,但陳昭賢仍是想呈現傳統戲曲之美,能聽能看,包括飾演鄭芝龍的當家小生孫翠鳳有12款,飾演女主角李好的青年演員陳昭婷有8款,「這20款真人版設計,每款都有30秒的劇中經典唱段,唱腔也是歌仔戲的特色,特別是在NFT上有戲曲唱腔供收藏,這很稀有,也可說是台灣首創。」

 值得一提的是,卡包還有250張「隱藏版」霸王卡,可收藏孫翠鳳的海賊之王霸氣笑聲,還可參加台南壓軸場VIP門票抽獎,日前已抽出15位幸運兒。4月22日將有第二波抽獎,可至VIVE BYTES活動官網查詢https://bit.ly/3DLFQT3

 《海賊之王—鄭芝龍傳奇》現場演出將於4月30日、5月1日在台南文化中心登場。


明華園總團的台柱孫翠鳳(見圖)跟著女兒陳昭賢的腳步,做了很多新嘗試,包括開直播、拍攝NFT,與年輕戲迷互動。(明華園總團提供)

孫翠鳳新挑戰 開直播、拍攝NFT
 要打造歌仔戲元宇宙,還要排戲、錄製播客,明華園總團執行長陳昭賢可說是忙得不得了。她表示,這2年在疫情壓力下,演出時有停擺的可能,她開始思索還有什麼方式可以和觀眾互動,特別是她忙完工作回到家,女兒都睡著了,讓她興起錄製兒童床邊故事的念頭。

 陳昭賢表示,播客是另一個與小朋友溝通的管道,「因此我們多了很多新的小觀眾,新手爸媽也因此認識我們團隊,固定來聽我們講明華園總團的故事。」

 陳昭賢與先生攜手合作,錄音和剪接,她說,「我們用中文講故事,講解歌仔戲唱腔,小朋友的接受度很高,之前還曾經有25萬的下載率。」

 陳昭賢表示,平常實在太忙了,她期許自己的更新頻率可以更高一點,有機會和觀眾有更多互動。

 陳昭賢的母親、明華園總團的台柱孫翠鳳也願意聽女兒的話,做了很多新嘗試,像是開直播和觀眾互動,或是這次拍攝NFT的過程,也使出渾身解數,拍了2千多張照片,用力呈現喜怒哀樂表情,最後才精選出20張,供觀眾收藏。

 老團正在進化,並沒有揚棄傳統,而是願意和新時代溝通。作為老團與新時代接軌的橋梁,陳昭賢表示,傳統戲曲需要更多年輕觀眾,「不管是元宇宙,還是播客,都是用年輕人熟悉的方式,和他們溝通,這對傳統戲曲而言是一個特別的突破,我們願意嘗試,假如失敗,那就再修正,重點是要找到新的方式和觀眾互動。」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