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首座森林主題的萬坪公園昨日啟用,遊戲場設有鳥巢式鞦韆、森林攀爬架、擺盪大索等森林風格的主題設施。(蔡雯如攝)

    北大特區內佔地3025坪、號稱「萬坪公園」的休憩地,因罐頭遊具老舊、設施稀少,新北市景觀處歷經2年規畫重整,設置各項共融遊戲設施、大草坪區等空間設施,打造轄內首座以森林主題為特色的遊戲場公園,今年更已編列1.58億元經費,目標新建30座特色公園。

全齡共融公園 已有132座
 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昨指出,上任以來不斷地積極地努力推動共融特色公園,全市目前有132座特色全齡共融公園,市府更已斥資7000萬元在樹林區興建鹿角溪公園、育德公園、彭厝親子公園、三龍公園、景觀萬坪公園等公園遊戲場,希望讓長者、幼童玩得開心安全。

 景觀處指出,新北市2019年成立跨局處工作小組共同推動「公園全齡化或特色共融遊戲場改善計畫」,陸續盤點各區公園設施,將區域平衡、交通可及性、使用族群及公園整體性綜合考量評估,並納入公民參與,希望打造出各式特色共融遊戲場。

 萬坪公園是由市府平均地權基金支出,斥資約2100萬元,公園的三大遊玩區是針對不同年齡層設計,各區分別設有擺盪大索、鳥巢式鞦韆、滑索、攀爬網、平衡木、森林攀爬架及小轉杯,遊戲區大多採用自然素材鋪面,包含細礫石及木屑,並利用草地當作遊戲場鋪面之一,公園內也保有大量樹木營造出森林氛圍。

三大遊玩區域 取材自然
 另外,公園的老舊人行步道也煥然一新,除了拓寬方便輪椅族、嬰兒車進出外,公園動線也連帶調整,並在入口節點設置壓花地坪廣場,保留一片大草坪區,讓民眾休憩、運動。

 景觀處補充,每座公園會以當地特色進行規畫,打造遊憩亮點,像是八里區的文昌公園,未來將以「文具」為意象,規畫兒童遊具;蘆洲三民公園則會以河口生態為特色,以白鷺鷥為主題,打造擺盪大索等共融設施。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