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羅馬教崇尚多神信仰,並透過祈禱和奉獻博得神祇的好感,因此大而華麗的膜拜空間是建築特色。此圖為修復中的膜拜空間。(FENDI提供)


修復過程歷經15個月,終於在本月完成。(FENDI提供)


FENDI與神廟的修復之路緣起於2019年FENDI於此處辦的高訂大秀。(FENDI提供)

    義大利精品FENDI日前宣布,投入250萬歐元(約台幣7800萬)修復的維納斯與羅馬神廟修復完成,歷時15個月的古蹟修復工程正式告一段落。這座神廟建於西元121年,當時哈德良皇帝身兼建築師打造完成,雖然307年毀於大火,但爾後歷經各時期的帝國重建,最後被改建成聖方濟加堂,這座神廟有著極為重要的歷史意義,除了整座城市基於這座神廟的建築脈絡而生,同時也是古羅馬城的精神象徵之一。

 為了重現這座神廟當年的風采,修復工程極為困難,除了因應當時人們對神祇的崇敬,會在混凝土或是灰泥中調入金箔、斑柱岩或大理石地板,打造灰色背景中閃耀的質感。修復工程從2020年9月動工至今年12月才算正式完工,除了修復損壞的屋頂、表面和地板外,還加入了兩具小電梯做為無障礙空間使用,並為其加上了照明工程,為神廟的重生更添光彩。

 同時為了慶祝古羅馬神廟重回世人眼前,還特別製作一本書《Il Tempio di Venere e Roma》(Electa,2021年),書中收錄了Stefano Castellani鏡頭底下拍攝的修復紀錄,相當值得珍藏。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