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ESG三標竿企業領導人於國泰永續金融暨氣候變遷高峰論壇上分享心法,左起為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信義房屋創辦人周俊吉、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信義企業集團提供)

    隨著全球ESG浪潮來襲,如何彰顯企業永續,國內ESG(Environment環境保護、Social社會責任、Governance公司治理)標竿企業信義企業集團創辦人周俊吉、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劉揚偉與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昨日於《國泰永續金融暨氣候變遷高峰論壇》中,分享企業永續關鍵思維,不論企業內部決策單位、交易安全或者投融資對象、供應鏈廠商,都須跟上腳步,才不會被淹沒在全球ESG洪流中。三大企業共同宣示,「我們落實ESG是玩真的!」

成績斐然 不輸國泰鴻海
 國內兆元產值的龍頭企業國泰和鴻海為與國際接軌,積極落實ESG,僅為上市公司中型規模的信義房屋更願意傾全力落實ESG,近年來推動成績斐然,不亞於國泰與鴻海。

 周俊吉分享,創業之前就看到有公司為賺錢,做了不當的事情,所以創業之初,便將ESG概念融入到企業經營當中,他寫下的「立業宗旨」內容就有,對房地產提供安全的交易、提供良好的環境、員工就業安全與成長,以及獲取適當的利潤,其中適當的利潤就是要照顧好顧客、員工等重要關係人權益後,才是合理、正當的利潤。

 所以信義外部致力於提供交易安全,例如率先業界提供不動產說明書、履約保證、凶宅與海砂屋保證等,成為業界學習對象,甚至後來被制定成法規,成為業界須遵守的規則。

 對內重視員工成長,周俊吉認為,培育好的人才,才能提供好的服務品質,才是信義要的績效,若人才沒有培育好,走了歪路,則非信義要的績效;所以信義首創「全面倫理管理會」(TEM),企業有任何重大提案、決策,必須兼顧客戶、員工、股東、社會與環境等利害關係人權益,否則就需重新檢討。這幾年實施成績斐然,信義集團2010到2020年人均用電碳排減少55%;2015到2020年每筆交易碳排下降52%。

強化韌性 永續與獲利並存
 劉揚偉則表示,鴻海實施ESG的決心,不做表面功夫,除內部要求員工上下要力行,將ESG納入KPI指標之一外,也對供應鏈廠商提出要求,把ESG納入考核項目,有落實供應商得分會比較高。

 李長庚則表示,國泰金控是以賣保險起家,提供是每一個客戶每個階段如何實踐夢想、排除風險等,每賣一份保單就是對顧客的永續承諾,所以國泰金近年不斷思索如何提高企業韌性、面對每次金融風暴的能力,進而永續經營。

 李長庚說,自2011年推動ESG十年,獲利至今年前10月可以說翻了10倍,顯見ESG的實踐除了加強企業的韌性,也證明可與EPS(企業獲利)是可以共存的。


信義房屋創辦人周俊吉分享企業傾全力落實ESG且對外推廣至社區。(信義企業集團提供)

落實ESG下一步 邀小微企業邁向永續
 信義房屋產業價值鏈雖可能比不上製造業,卻是推動ESG的先行者。信義企業集團創辦人周俊吉昨日表示,身為產業領導者,信義房屋早在2013年即竭盡所能將永續概念導入供應鏈中。為達到社會環境共好,信義房屋從三大層面戮力推動ESG。

 首先,從關係最密切的供應商開始導入永續概念。周俊吉表示,信義自2013年推動「供應商全面簽訂永續條款承諾書」,2年後就已達成100%簽署階段性目標,至今已連續6年維持100%簽訂率,且會積極輔導供應商落實永續原則或持續改善,目前永續供應鏈管理合格率超過9成。

 其次,號召供應商一起走入社區、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周俊吉分享一個故事說,多年前,曾帶著一批小微企業,前往花蓮打造由五味屋負責經營的公益民宿「外婆的家」。

 「外婆的家」原本是「五味屋」志工的暫居之處。五味屋也是信義「社區一家計畫」的常客,他們從一家二手商店、到開了2間公益民宿,直到現在擁有12個據點,針對村內兒童進行課後照護與陪伴作業。

 早期因為物資匱乏,雖是村民無償借用老屋使用,但屋齡實在老舊、亟待裝修整建,所以信義居家的協力商一起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材料出材料,最終打造了一棟簡樸純真又充滿人情味的在地民宿,現在已成為(國際)旅人造訪台灣後山的心靈補給站。

 第三,對外推出「小微企業倫理長養成計畫」。信義與「社企流」合作,在今年5月開辦台灣首屆「小微企業倫理長養成班計畫」,計畫自ESG三大面向著手,利用3年時間,免費協助有志於改變社會的小微企業,培養企業倫理意識,產出複雜但重要的組織文件,並具體落實各種ESG的創新作為。

 信義房屋有計畫、有步驟地由內而外,從集團的永續價值鏈(供應商)開始,導入社區實作、強化永續意識,再進一步向外針對有志於投入的ESG小微企業積極推廣。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