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展人蔡介騰教授(左二)、藝術家吳烈偉 (中)、桃園市長張善政 (右7).


吳烈偉作品「桃園勝境」.

吳烈偉作品「守護巨木森林」.

吳烈偉作品「遷想妙得 」.

「桃鄉我情-吳烈偉彩繪 桃園五十年創作展」,由桃園市政府文化局主辦,邀請當地藝術家吳烈偉,作品展出逾半世紀,以桃園為創作主題,即日起至42日在桃園展演中心展出。並於三月九日下午舉行開幕式,出席貴賓冠蓋雲集,除了桃園市長張善政之外,立委員魯明哲、桃園市議會議長邱奕勝、市議員周玉琴、陳美梅、舒翠玲及多位民代,臺藝大教授羅振賢、文化界人士等熱情參與,充分展示藝術家豐沛社會人脈。
 

策展人,台藝大蔡介騰教授表示,藝術家吳烈偉的創作著重寫生,此次展出50餘件作品;特別以水墨寫生现場詮釋,面對大自然的早晚晨昏、陰晴雨露、四季變化,有其不同對大自然的哲思與生活禪境 呈現。 

 桃園市長張善政致詞時提到,與吳烈偉結緣後,在公務繁忙之餘,透過欣賞吳老師的畫作能讓心平靜下來。蔡介騰教授透露,他將展出作品劃分為四個系列:其中「鄉土情懷」五十多年走遍桃園的各個角落,家鄉有壯麗山河美景,也有豐富的人文景觀。以桃園的山水景觀作為創作的對象,如拉拉山、大漢溪、溪口台地、爺亨梯田、三坑水田、角板山梅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等等創作作品,他用藝術的熱情來回報家鄉。

「臺灣瑰寶山水」系列,為展現台灣的瑰寶山水,近5年來創作一系列500公分以上的橫幅作品,如〈守護巨木森林〉,就是描寫著拉拉山的巨木,拔地而起高聳入雲霄的紅檜林;又如〈鄉土情懷〉,將桃園北橫山水特色濃縮在畫中;更有寬達1500公分的巨作〈山水雲集〉。

「拈花惹草」系列是藝術家展現對生活藝術化有著感性與浪漫抒發情感的創作,有 禪思的境界,藉以傳達寧靜的妙趣;「敢言天地是吾師」系列數十年來勤奮於寫生創作,以明末清初畫家弘仁詩句「敢言天地是吾師」自勵,尋訪兩岸名山大澤,以自然為師,不斷地精進提升自己在創作上與山水的對話。

 

展覽期間並舉辦三場講座及座談會,由吳烈偉老師主講,透過與策展人及與談人的對談,使與會大眾更深入了解藝術家在創作上的心路歷程,以及作品背後的故事。

另於「鄉土情懷」開放觀眾票選,吳老師以大漢溪兩岸支流景區為主題的作品,將有機會獲得作品主題精美年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