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環保教育 百川扶輪社每月舉辦淨街活動

叮叮噹~臨近聖誕節到處都可以感受到濃濃的過節氣氛,外國遊客最愛的景點之一大稻埕,17號意外出現一群聖誕老公公,只是他們不發禮物反到是每個人都低著頭、彎著腰在撿菸蒂。台北百川扶輪社(3521地區)偕同北一女中學生社團「菸沒綠洲」自七月份開始自主走上街頭撿拾菸蒂至今成果斐然,參與人數從十數人擴增到上百人,聖誕前夕眾人們頂著今年入冬最低溫12度,認真地撿拾隨意被丟棄在路邊、水溝孔內的菸蒂,短短不到1個半小時就撿拾超過2萬隻菸蒂。


淨街前快閃傳福音 引起現場民眾熱情參與

台北百川扶輪社社長Frank是虔誠基督徒,為了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加入淨街,突發奇想將這次的公益活動增添聖誕元素,Frank帶頭偕同太太裝扮成聖誕老公公與老婆婆率領但以理學院的老師及同學們一起快閃傳福音,演唱4首經典聖誕歌曲,吸引不少路人圍觀駐足拍照。Frank說:「現在是影音短視頻快速傳播的年代,希望這樣的快閃行動為淨街拉開序幕,也能夠將我們正在做的事更大化的傳遞出去,讓更多人重視環保、養成不任意丟棄垃圾及菸蒂的好習慣與公德心。」


菸蒂不落地 贈抽菸者隨身菸蒂盒

有鑑於過去淨街活動的經驗發現,除了撿拾在地面上的菸屁股外,掉落在下水道內的菸頭更多,因此扶輪社友們集思廣益,當中設計師背景的邱耀堂建議,可以使用現成的水管夾異物鉤子試試看,淨街活動前,第一次實驗發現現成的鉤子太軟,伸到下水道後不容易夾起菸蒂,因此成員們發揮創意將軟管的夾子加固,沒想到效果出奇的好,一個下水孔蓋就可以夾出數十根菸蒂。

除此之外,Frank還自掏腰包製作「不留餘蒂」隨身菸蒂盒,在淨街的過程中贈送路旁抽菸的人,Frank說:「據統計,全球每年被亂丟的菸蒂超過4.5兆根,每根香菸的濾嘴,平均需要超過10年才能被自然分解,在這過程中會不斷釋出尼古丁、焦油等有毒物質流入土壤及海洋當中,造成動植物與環境莫大的危害。吸菸者習慣將菸蒂丟入水溝,卻沒有想到這些汙染物會隨著水溝直接流入海洋,十分可怕,隨身菸盒除了希望大家不要亂丟菸蒂外,也是小小的聖誕禮物。」

(圖:百川扶輪社提供)